:::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僑運表業第二代 姊妹花接班/東吳大學音樂系校友

  • 03/09/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陳漢生已將事業交棒給兩女兒。 陳漢生已將事業交棒給兩女兒。 樊德平/攝影

 

「我是台灣鐘錶第一代,現在事業慢慢都轉交給第二代了,希望他們一定要做成百年事業。」東莞僑運表業董事長陳漢生1994年到厚街設廠,迄今已廿三年,兩個音樂系畢業的女兒都已先後轉換跑道,到東莞協助父親拚事業。

僑運早在2006年就自創品牌「威靈頓」,內銷大陸。僑運早在2006年就自創品牌「威靈頓」,內銷大陸。 樊德平/攝影

 

 

僑運很早就整合上下游製程,從設計研發、開模、壓鑄到最後組裝10多個環節,完全自主生產,雖從鼎盛時期的三廠縮為一廠,員工降八分之一到約100人,但因逐年增購自動化設備,將缺工、工資漲的衝擊降到最低,目前產量仍維持原本的三分之二,每月生產近廿萬只表,年營業額近6000萬元人民幣。

陳漢生表示,公司代工生產的品牌手表,一直以銷往中東市場為主,約占外銷比重七至八成,產品行銷阿聯酋、杜拜、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主要是穆斯林國家,每年因宗教因素到中東的流動人口多,才有客源活水。」也因此,廿多年的行銷策略讓公司始終能維持穩定營業額,不受歐美資金市場波動而衝擊。

此外,僑運早在2006年就自創品牌「威靈頓」,主攻高階商務人士,積極拓銷大陸市場。「我們的優勢在於質量、管理和設計」,陳漢生說,目前公司有一批由陸港設計師組成的設計團隊,負責公司所有的產品設計,每月推陳出新,根據時下潮流推出流行款式。

陳漢生表示,自己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事業交棒給下一代,大女兒陳奕婷已在東莞協助父親十年,陳沛芸和姊姊一樣畢業於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後就過來東莞。兩人都坦言,經營父親的工廠並非是他們當初首選,可是這份事業需要延續,所以最終仍決定過來,從頭開始學習。

陳奕婷表示,來到現在,對於兩岸的變化感觸很深,也覺得現階段在大陸發展比台灣機會更多,「大陸發展真的很快,台灣可能真的比不上大陸,像我們這一代的台灣人要更努力,台灣人一般比較保守、含蓄,大陸的年輕人很會爭取,這是優點,也是我們要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