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蘋果日報】學生組織聲明 批大專5大協進會不思錯誤/東吳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

  • 03/07/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蘋果日報

國內許多大專為了到對岸招生,出具「承諾書」、「聲明書」向中國方承諾課程不涉「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引發爭議和討論。

多個大專學生組織連署發表聯合聲明,指出此事「已傷及學術自由的價值」,也已侵害教師講學自由、學生受教權益與自由民主的大學學風;他們譴責大專校院5大協進會不思錯誤,認為學校濫用「競爭力」、「交流」之名推諉塞責,切割學術與政治以規避責任。該訴求指出,各大學所簽署的「承諾書」內文已形同對於學術自由自我閹割,無論目的為何,表態「不會讓學生涉及哪些議題」的作為放棄了大學追求知識自由、真誠研究議題的可能性。他們也批評5大協進會不反省自身錯誤,反而發表聯合聲明向教育部「反施壓」、顛倒是非,各大學思想老舊、自我降格,捨棄大學的社會責任。

該訴求由「《大學法》改革陣線」發起,目前22個團體和10個個人加入連署,全校性團體包括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中山、政治、台南、台灣師範、中興、台北商業、陽明、台灣藝術、東吳、文藻外語大學學生會,以及交通大學學生聯合會、東吳大學學生議會,其中台師大學生會表示「堅決反對如此糟糕且毫無現況概念之承諾書」。訴求呼籲各大學主動揭露簽署內容,不再簽署內文可能傷害學術自由的文件。

連署訴求全文如下:近日各大學簽署承諾書一事已傷及學術自由的價值,學術自由的價值不容協商,我們呼籲各校正視此事嚴重性,已侵害教師講學自由、學生受教權益與自由民主的大學學風。並同時沉痛譴責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不思錯誤,甚至濫用「競爭力」、「交流」之名推諉塞責,任意切割學術與政治的關係以規避責任。

一、承諾書已傷害學術自由的價值,學術自由不容出賣。

在今日民主自由的時代,對學術自由的堅持是公認的價值。威權時代政治力迫使學術界自我審查,學術自由遭犧牲的憾事不應該再出現。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理應創造自由交流之環境,不應為任何理由及政治勢力,拋棄了探尋知識與真理的理念,以實踐教育獨立思考、培育多元文化、服務社會人群之宗旨。各大學所簽署的「承諾書」內文已形同對於學術自由自我閹割,無論目的為何,表態「不會讓學生涉及哪些議題」的作為放棄了大學追求知識之自由、真誠研究議題之可能,無疑是對大學學術自由之侵害,並進而影響教師講學自由、學生選課權益與自由民主的大學學風。

二、呼籲大學面對調查,勿試圖推諉卸責。

然而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絲毫不反省自身錯誤,反而發表聯合聲明向教育部「反施壓」。並在在回應社會的聲明中提到:「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我們對於如此缺乏邏輯、顛倒是非的言論深表遺憾,同樣都是重視專業學習與交流,為何其他外籍生來台都不需要簽署類似承諾書?

三、大學思想老舊、自我降格,捨棄大學的社會責任。
此聲明同時反映台灣社會將對政治的冷漠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的心態更可追溯至威權時期人們養成「不要碰政治,只要管好自己」的自保心態,可悲的是在2017年民主自由的台灣這樣的言論竟能堂而皇之存在。大學不應該也不需要避談敏感政治議題,甚至應該鼓勵學生關心公共事務,成為學生公民意識萌芽的基地。台灣社會一波波推進民主政治的運動多起源於大學,大學自治亦是經由公民運動爭取而得,而今多所大學校長的聲明竟切割學術與政治的關係以推諉卸責,實為自我降格。

此次大規模的簽署事件,造成教育界與社會對高等教育的失望,我們呼籲各大學主動回應社會、揭露簽署之事實與內容,若有簽署的情形應予以改正,絕不再簽署內文可能傷害學術自由的文件,承諾將來以自由學風為原則進行學術與教育工作,並對講學自由、受教權益與自由民主學風已造成之侵害予以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