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縱橫天下-北韓出題,中美忙答卷/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 03/07/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北韓問題最近有不斷升高的趨勢。2月12日,北韓試射了新型的導彈;2月13日,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被刺殺;2月20日,中國對北韓制裁,禁止了北韓經濟命脈的煤炭進口;2月27日,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赴美,與國務卿提勒森、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克斯會談,除為中美峰會鋪路之外,北韓問題也在議程之內;同一天,美、日、韓3國在華府舉行三邊首席代表會議,考慮再將北韓列入支恐黑名單;2月28日,北韓副外長李吉成急忙到北京,想要摸底中、美對朝態度的底線。同一時間,美國媒體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評估新的北韓政策,對朝動武重新被列入選項。一連串快速的發展,看得人眼花撩亂,東北亞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北韓問題過去經常被認為是個假議題。亦即不是北韓究竟構成多大軍事威脅,而是各國以因應北韓威脅為名,所採取的外交與軍事行動,那才是關切的焦點。比如中國以朝核問題為外交槓桿,做莊六方會談以提升外交影響力;美國以北韓威脅為名,進行黃海軍事演習,遏制中國勢力擴張;日本以北韓威脅為由積極建軍,甚至考慮核武選項;南韓則以因應北韓威脅而同意美國進入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或以此在中、美之間左右逢源。這裡面有軍事戰略也有外交權謀,但焦點都不是北韓。所以北韓威脅是個假議題。

 

但現在這個假議題有愈來愈真的趨勢,這才是引起最近東北亞騷動的原因。過去我們認為中國大陸拿北韓沒轍,因為中國需要北韓作為朝鮮半島的緩衝,也怕金家政權萬一真垮,北韓動亂,大批難民湧進中國,將讓中國難以應付,但現在這些考慮似乎也開始改變。一些評論指出,北韓不受中國約束,一意孤行發展核武與導彈,其在朝鮮半島所帶來的動盪,以及可能在亞洲引爆的軍備競賽,比前述考慮更讓中國關切。而中國要推展一帶一路的宏圖,也不再需要六方會談作外交槓桿,更不能因一味袒護北韓而犧牲了中國的國際形象。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沒見金正恩,以及最近的對朝制裁,都是對北韓趨於強硬的表現。

美國這邊也發生了變化。《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歐巴馬擔任總統時,曾讓五角大廈發展對北韓導彈計畫的網路攻擊與電子攻擊,希望一開始就把北韓飛彈摧毀在發射台上。於是我們看到北韓大量的軍事火箭開始爆炸,偏離軌道,或在空中解體墜入大海,這皆是網路攻擊之效。但也有批評者指出,這些意外是北韓自己製造上的差錯或人為的錯誤,不是美國網路與電子戰的功勞,要不然過去8個月金正恩怎會成功發射了3枚中程飛彈?

也有人指出,美國內部已經感受到北韓威脅開始升高,所以才會把對朝動武列入政策選項。但美國也把承認北韓為核武國家列入選項,這又顯示動武不是唯一選項。川普政府現在要考慮的,是還要繼續以網路戰對抗核武與飛彈嗎?這有沒有效?或這會不會讓各國群起效尤,引發另一場網路戰的競爭?這又是北韓問題帶出來的另一個考慮。

還有,美、中在北韓問題上如何合作?一旦開始良性互動,薩德系統的部署又無法易轍,那在雷達上該如何微調,讓各方都有下台階?這都是北韓出題之後,中、美必須完成的答卷。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