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不滿一中承諾書 學界串連捍衛學術自由/東吳大學

  • 03/06/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近半數大專校院傳出為中國學生簽署「不涉政治敏感議題」承諾書,學術界深感學術自由受侵犯,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昨在臉書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強調學術自由NOT FOR SALE(不得販賣),引發多名學者響應;台大學生也發聲明痛批大學未捍衛學術自主,呼籲學界應該共同捍衛台灣珍貴的民主與多元價值。

范雲發起「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

范雲說,這起事件是台灣民主危機,大學應維持學術與講學自由,如今卻傳半數大專犧牲原則,簽署無法接受的承諾書,任何說法都是詭辯,「學術交流怎可能不涉及政治?」以人文領域來說,設定某議題「不教不談」就是政治操作。

范雲說,其實過去在課堂上,中國學生來台灣讀社會領域,就是渴望聽到不同聲音,談中國、談台灣、談國際議題等,「台灣有的東西,就是自由民主土壤!」課堂上也曾發生過政治敏感議題的討論,卻也讓中生發現,原來台灣學生支持獨立的人不少,透過不同背景、不同觀點彼此激辯,就是很好的學習。

范雲質疑,中生來台若要領承諾書,那中生赴美唸書要要求美國的大學提出承諾書嗎?台灣學生赴中唸書有要求中國的大學簽出教學內容的承諾書嗎?如今大專領導者簽下單向契約,還不認錯,已不配當領導者,大學前提就是教學與學術自由,現在已變調成賣假貨的食品般,非民主的高等教育,而身為教育第一線人員,看不見官方更積極態度,只好發起活動串聯, 捍衛高教發展及真正的學術自主。

截至昨晚,全台已有清大、台大、屏東大、南華、中山、台南大、陽明、東吳、中正、成大、世新等校的教師用臉書貼照加入聲援,學生則有東華、東吳大學的研究生參加;清大學生會也加入連署活動,更批校方在承諾書上拿掉校名的「國立」二字,等同自我消除國家主權,且強調政治與學術概念不互斥,但配合中國去除政治就在危害台灣學術,呼籲全台各大學正視所謂政治問題。

台大學生會籲捍衛民主與多元價值

台灣大學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昨天也痛批高教界大專簽署中生承諾書,質疑此舉嚴重侵犯台灣學術自由,也讓來台中生的學習成果畫地自限,扭曲兩岸學術互信、友善交流本意。

台大學生會強調,大學法保障學術自由,遺憾如今竟有大學妥協中共,宛如畏懼其政權,過去兩蔣威權時代下,曾有政治力介入校園,如今校園自由風氣,是先烈爭取的寶貴空間,不容再遭強權壓迫,學界應共同發起不鳴之聲,呼籲教育部跟大專校院攜手捍衛學術自由立場,維持大學初衷。

廣告
  • 台灣大學教授范雲上傳照片,響應「台灣高教不低頭」活動。(圖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