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朋友政敵都「愛」他… 卸任後馬英九最常做這4件事/馬英九(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

  • 03/06/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前總統馬英九自去年五月卸任後,各類活動、行程滿檔,除了三趟出訪國外座談,其蹤跡也遍及全台,除了登山、鐵馬行,還受邀到各大學校園演講,不少學子、民眾爭相合影、簽名,人氣十足旺。以下整理馬英九卸任後的四大類行程:「出國」、「出庭」、「跑校園」及「登山鐵馬行」。

 

1.

圖為馬英九與美國聖母大學學生座談結束後,學生致贈美式足球隊8號球衣。 圖/報系資料照
圖為馬英九與美國聖母大學學生座談結束後,學生致贈美式足球隊8號球衣。 圖/報系資料照

● 香港行被總統府駁回

馬英九卸任後的首次出國,原本要前往香港演講,但申請卻遭總統府以國安考量駁回,最後以錄影方式與香港視訊演講。演講一開始,馬英九對自己未能出席表達遺憾,強調會尊重蔡英文總統所做的職權,但仍自嘲「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各位女士與先生,你們最好小心了!」

 

● 赴大馬遇「頭銜打壓」

11月中旬馬英九通過申請許可,赴馬來西亞出席第8屆「世界經濟華人峰會」,並至馬來西亞南方大學學院演講。不過峰會現場卻遭中國大陸打壓,將馬「台灣前總統」的頭銜全部拿掉。為表抗議,馬英九便佩戴自製「中華民國(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閣下」名牌進場。

馬英九說,他在會場佩戴自製名牌,是要抗議這種不公平不合理的對待;他現在不是總統,雖然沒有權力,但還有尊嚴,「我的尊嚴不能隨便被踐踏」,如果不據理力爭,不但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台灣,真的無顏回台灣見江東父老。

 

● 「馬」不停蹄 接著赴美

結束馬來西亞行程後,馬英九隨即出發前往美國,應美國聖母大學邀請,出席第二屆「亞洲領袖論壇」擔任主講貴賓,以「台灣在亞洲與世界的新角色」為題發表演說。馬英九以互相影響的三場棋局來形容兩岸、台美、台日關係,並表示「這八年來我已經盡了我最大的努力,我相信歷史將會公正冷靜地評價我的努力」。

 

● 二度訪美 大談統獨

今年3月,馬英九二度訪美時,在座談中提及,台灣獨立不會成功,台灣人民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維持現狀,另一是與中國大陸統一;只要不分裂,就能維持自治,維持現狀,並保留統一作為潛在選項,「這是台灣生存的最佳方式。」

 

2.

北檢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馬英九以被告身分傳喚到案。 圖/報系資料照
北檢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馬英九以被告身分傳喚到案。 圖/報系資料照
 

 

卸任元首職務後,失去免責保護傘,司法單位陸續對馬英九涉及的司法案件展開調查。台北地檢署去年底偵辦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馬英九首度以「被告」身分被傳喚出庭。

 

● 首次出庭是原告

在這之前,資深媒體人周玉寇指控馬英九私下收受頂新集團政治獻金2億元,遭馬英九提告妨害名譽。台北地院去年底雖判周玉蔻無罪,案經上訴,馬英九仍親自出庭,指周玉蔻公開汙衊他130次,以賺取百萬元通告費,「如果還不算惡意,那什麼才叫惡意呢?」

 

● 洩密案發千字文自辯

今年2月,針對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涉嫌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言詞辯論庭,歷時4個半小時結束。過程中,馬英九3次提到關說司法根本是「世界級醜聞」,還引用「莊子」裡一段話「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強調柯建銘根本是「製造醜聞的還理直氣壯。」2006年法官林孟皇在判決前總統女婿趙建銘涉及台開案有罪時,也曾用莊子的這句話批評過趙建銘。

馬英九還說,他要再次提醒柯建銘,「不要急著對我提起自訴、急著對我污衊詆毀」,企圖藉此轉移自己關說司法案件失格行為的焦點。這些動作,都改變不了自訴人為自己的刑事案件請託關說檢察官不要上訴的事實。

 

3.

前總統馬英九(中)到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和學生進行即席問答。 圖/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中)到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和學生進行即席問答。 圖/報系資料照
 

 

除到國外演講,馬英九也很受到國內大學青睞。世新大學去年邀請馬英九親臨演講,題目為「被討厭的勇氣」,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親臨演講。現場800個座位座無虛席,走道上更擠滿學生,超強人氣可見一斑。

馬英九說,從事政治工作,不可能討好每一個人,就連想討好多一點人都不容易。他也舉例,「我被罵了八年親中賣台,可是我的繼任者(蔡英文)還是維持現狀,讓我覺得蠻有意思的!」此話一出,全場師生鼓掌大笑。

前總統馬英九穿建中制服回母校建中演講。 圖/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穿建中制服回母校建中演講。 圖/報系資料照

● 穿建中制服 回建中演講

母校建國中學也曾邀馬英九演講,馬出場時身穿全套建中制服,獲得學生如雷掌聲與歡呼。對於學弟的千奇百怪提問,從政治、經濟、國際局勢來者不拒,有同學當場拿出手機與馬自拍、更有熱情同學意外獻吻。

另外,東吳大學也邀請馬英九講座。有學生問馬英九為何到東吳講座,卻沒到他以前任教的政大,他還自嘲「因為東吳邀請我,政大沒邀」。

 

4.

圖/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帶著國旗一舉登上玉山主峰,成為首位成功登頂的卸任總統。
圖/報系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帶著國旗一舉登上玉山主峰,成為首位成功登頂的卸任總統。
 

 

熱愛運動的馬英九,卸任後陸續完成登玉山、花東縱谷鐵馬行等旅程,其實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一直就想登玉山,據聞因考量安全問題,以致總統任內未能如願。

 

● 登玉山前先登合歡山

66歲的馬英九體力驚人,去年7月首次以兩天7小時、爬5座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山,北峰還爬了兩次,其中四座屬臺灣百岳。他說,當登上最高的合歡北峰,極目遠眺,那種睥睨群山、登峰造極的環境,令人想到山川壯麗、氣勢磅礡的臺灣,加上現場白雲繚繞,「山風呼嘯,內心感動,久久不己」。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繼續騎鐵馬挑戰風光明媚的台東東海岸線。 記者尤聰光/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繼續騎鐵馬挑戰風光明媚的台東東海岸線。 記者尤聰光/攝影
 

 

● 單日攻玉山 鐵馬走花東

挑戰合歡山後,馬英九又以單日攻頂往返方式,成功登頂玉山主峰,成為我國首位登頂的卸任總統,他透過臉書直播表示,能履行多年心願,在玉山頂峰有「睥睨群山、瞭望天下」感覺。

除了登山,馬英九也騎鐵馬走訪花東縱谷,並首度下鄉long stay住民宿,他在臉書說,飽覽東海岸美景,旅途中有許多熱情的民眾和他打招呼、照相、要簽名,並且語多鼓勵。「騎了165公里,說不累是騙人的,但是我的心情卻一直很愉快。」

去年11月,馬英九更親赴馬祖參加國際馬拉松,這場唯一穿越鬼斧神工的坑道、軍事據點、軍醫院等戰地氛圍的賽跑,吸引來自全球上千名選手參賽,馬英九也以臉書直播方式與網友分享。此外,他也陸續參加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長庚永慶盃路跑等活動。

馬英九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