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陳冲談FinTech...像愛麗絲遊仙境/陳冲(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 03/03/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沖。 (本報系資料庫)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沖。 (本報系資料庫)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指出,現在的金融科技就像童話故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穿過鏡子是另一個思維,原本理所當然的思考方式將會有顛覆性的改變。

「矽谷正在分食華爾街的午餐」,陳冲表示,金融科技改變了金融業的生態,三商銀、台銀、土銀、合庫的競爭對手不是彼此,而是金融以外全新的業者,從新科技產生新資料與舊資料的比對,產生新的效果、以及新客戶,像是個人借貸平台(P2P),增加了原本銀行不認為是客戶的客戶,也產生新的商業模式。

傳統金融業、主管機關要如何因應?主管機關對於科技業者的定義要有「定性」,他舉例,像是Netflix在台灣就被視為資訊服務業,可以在台灣落地推廣;但是愛奇藝就被視為是影視產業,不准落地。

同樣,主管機關面對金融科技必須要注意金融的定性,也就是明確定義金融的本質、明辨金融專屬的業務,銀行的存款、信託業務或者保險公司的壽險業務是金融科技不可碰觸之外,其餘應考慮採負面表列的方式。陳冲認為,不僅是金融業,其他像是交通業等特許行業也面臨科技挑戰,像是Uber就是交通部的監理沙盒實驗標的,挑戰過去的特許行業的思維,各行各業都有Uber、都有金融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