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科技創新無所不在監理沙盒會成為無「監」不摧?/陳冲(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 03/03/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指出,數以百計的新創公司,帶著錢和人才來搶傳統金融業的錢。(陳碧芬攝)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指出,數以百計的新創公司,帶著錢和人才來搶傳統金融業的錢。(陳碧芬攝)

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今天指出,看待金融科技(FinTech)需要有「穿透鏡子」的創新思維,就像監理沙盒要管理的對象可能並不實際,來自於天馬行空想問題,要由保守的金融監理來作會十分辛苦,建議金管會先作「負面表列」,把監理機關最在意的事情逐一列出來,且避免不需沙盒就可以做的FinTech創新,不要申請參與監理沙盒。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今天舉辧「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沙盒」研討會,前行政院長、目前擔任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的陳冲,針對金融科技進行專題演講,他以Wall Street與Silicon Valley對照,用「老話題vs.新想法」的輕鬆故事描述此波金融科技的風潮與現象。

 

陳冲說,其實其他產業也需要監理沙盒,像Uber是交通業的fintech,是另一個可以作監理沙盒的議題,Uber是科技介入另一個行業,若交通部有沙盒,讓Uber在台灣市場先有實驗試行的空間,就不會被外國說台灣不開放,各行各業都有uber、也都要有沙盒,不能只有金管會來做fintech。

 

陳冲建議,行政院應設立辦公室專責處理科技創新及產業應用之「定性」,正視科技創新將是無所不在、無微不至、無孔不入的極高境界,若政府無法架構有門檻、高度監理的創新環境,未來新創變型深入各產業,會成為無『監』不摧,那就很可怕了!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