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縱橫天下-馬來西亞內外大亂鬥/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

  • 02/21/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馬來西亞可能在今年舉行大選。山雨欲來之際,政治上充滿各種逼宮、權位保衛戰,以及政治人物與政黨之間的換位、結盟,其動作之頻繁,看得人眼花撩亂。政治內鬥又投射到外交政策,所引起的漣漪又衝擊到馬國與其他東協國家的關係。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因為涉及「一馬公司」的貪腐案,在國內面對很大的壓力,為了拉抬聲勢,在外交上頻頻出招。今年2月2日,馬國政府根據解密的3份英國檔案,向海牙國際法院提出要求,重審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的「白礁」領土爭議。2008年海牙國際法院以12票對4票,裁決白礁主權屬新加坡。現馬國要求國際法院根據解密文件重新裁決。

 

白礁到底對馬來西亞有多重要?許多分析指出其實也沒那麼重要,納吉只是用這案子爭取民族主義者的支持,尤其是南部柔佛州選民的支持。有人把這波被政治人物挑起來的民族主義,歸為目前橫掃全球的民粹主義的一部分,但也有分析認為這全是納吉個人的操弄。

納吉操弄外交,強調馬來人與穆斯林大團結的外交動作還表現在最近兩個外交事件上。一是去年在聲援緬甸羅興亞人的大會上,批評緬甸當局政策不當,讓翁山蘇姬臉色鐵青,大馬與緬甸的關係也一下結了層霜。另一則是為吸引中資振興經濟,在國內掀起新的政治風暴。從白礁到聲援羅興亞人,到全力引進中資,一連串動作被一些媒體批評為馬來西亞外交的納吉化,也就是納吉的外交只是為了自己保住位子,而非為國家利益。

納吉當然對此一說予以駁斥。但只要馬國人民對納吉外交有這樣的認知,就會影響到馬國在國際政治上的形象與角色。其實前述的外交事件中,也清楚可以看到國內政治的影子。以支持羅興亞人的大會為例,納吉是跟「泛馬回教黨」(PAS)黨魁哈迪同台。PAS現在政治聲望暴漲,為了保住位子,執政的「國家陣線」(國陣)想要拉攏PAS,在野的民行黨,以及前首相馬哈地自己另外組的土著團結黨,也想一起拉PAS加入他們的陣營,扳倒國陣與首相納吉。PAS在左右逢源之下自也待價而估。

引進中資所引起的爭議更涉及多方利益。前首相馬哈地最近以柔佛州「馬來西亞伊斯干達經濟特區」(Iskandar Malaysia)中資太多為由,炮轟柔佛蘇丹依布拉欣,指其和首相一起想把馬來西亞賣給中國,並尋求柔佛獨立,逼得柔佛蘇丹站出來叫他閉嘴。馬哈地年逾90,但是對於扳倒繼任的首相興致勃勃。為了扳倒納吉,他甚至跟過去一直被他迫害的前副首相安華和解,身段之柔軟看得人眼花撩亂。

馬哈地以中國為引子進行國內政爭,北京看似躺槍,但2015年中資企業加大投資一馬公司的項目,一馬債務壓力輕,涉及一馬貪腐案的納吉也鬆口氣。中國因捲入馬國政爭而成為攻擊對象,也並非全無因果。馬哈地強調他不是反中,只是批評中國投資馬來西亞只著眼炒作房地產而非興辦實業,其他黨派也責怪中國獨厚納吉,他人無法分潤,這些批評倒也值得北京深思。

馬來西亞的政治會不會在大選完回歸正軌?一些分析表示悲觀。因為只要納吉繼續在位,國陣繼續執政,一馬貪瀆案一日不水落石出,政治可能就一日不得寧靜。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