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劉維公/設計師如何對抗川普?/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 02/03/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川普就職上任的第一個工作天(一月廿一日),全球就有好幾百萬人,用上街示威抗議方式,送他當作是「隆重」的賀禮。

光在美國,即有超過四百個城鎮出現示威活動,其中尤以首府華盛頓最為熱鬧,而世界其他地方,從巴黎、倫敦、東京、雪梨、甚至到南極等超過一百五十個地點,都有為數眾多的人群拿著抗議標語,激情吶喊對川普的不滿。

對抗川普,已經成為一種全球的必要。人們必須反抗掌權者的粗暴野蠻及虛偽無知。掌權者不能為所欲為,是民主政治運作的基本紅線。但不論是競選時或是當選後,川普不斷在踐踏此一紅線。種種離譜行徑,讓川普在就任的第一天,人們已可確認他美國總統的歷史定位:他是民主體制的霸凌者。他在位的一天,反霸凌的運動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反川普運動有各種形式,除了街頭運動外,它也可以是梅莉史翠普金球獎終身成就獎動人的六分鐘致辭、周六夜現場亞歷鮑德溫極盡諷刺的模仿秀演出、一百位藝術家在川普上任一百天期間一百幅的接力批判創作等。

跟過去政治運動非常不一樣,反川普運動不是(也無法是)由政治人物或政黨所領導。在該運動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是創新工作者。創新,是對抗川普總統權勢的巨大武器。

對創新發展趨勢觀察相當敏銳的全球權威雜誌「快速企業」(Fast Company),在川普當選之後,在官網上刊登一系列設計師對抗川普的創新提案報導文章。在這些文章中,有作者倡議「二○一七年是設計的公共利益年」,呼籲設計師不要老是專注於如何讓蘋果新手機更為輕薄、或如何讓App更方便使用,而是更應該關照如何解決人類社會的集體發展問題;有設計師則是發起簽署「公民設計師誓詞」,希望設計師或設計公司贊助工作時間,發揮其專業技能,一起加入改造社會的行動計畫。

可預想的到,短期之內,公民設計師的風潮將會在美國興起,積極推動社會進步的改造工程。事實上,一月廿一日的女性大遊行活動,即有設計師巧妙運用編織貓帽,進行運動的串聯。

「快速企業」的文章強調用創新解決社會問題(從貧富差距、偏見歧視、健保制度、到假新聞等)的重要性。如果這些問題沒有辦法得到充分解決,美國總統選舉重新再來一次,川普依舊會再度當選。

當外界不斷在討論川普將會為全球局勢帶來哪些改變時,正在興起的反川普運動,其實是人們更不能低估的影響因素。媒體常用「川普時代的來臨」做標題,反而讓人忽略了一件事,亦即反川普時代也跟著展開。接下來的四年,絕對是反川普的時代!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