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過年網購免驚智取站24小時取貨好幫手/東吳大學

  • 01/29/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工研院開發的無人包裹智取站,24小時取貨好幫手。(圖/工研院提供)

過年期間「宅經濟」發威,網購一族,宅配取貨有新選擇!工研院開發的無人包裹「智取站」,像24小時的管家,可以幫消費者代收貨品,過年安心出門玩,不用在家等收貨!全台目前已有23個據點可體驗「智取站」的便利服務,包括郵局、7-11、全家便利商店的特定門市,以及東吳大學、德明財經科大等多所學校均已導入使用。

 

工研院服科中心主任楊仁達表示,政府推動「亞洲.矽谷」產業發展政策,著重物聯網與不同產業的結合發展,將衍生出許多創新的應用服務,也將帶來物聯網時代下的新商機,工研院透過軟硬體整合,創造新型態消費服務,藉此解決人們生活上面臨的問題,提供產業創新服務,智取站就是一例。

 

「智取站」外觀像車站常見的寄物櫃,但是具備更聰明的物聯網功能。宅配人員只要掃描包裹上的條碼,將包裹放入智取站後,智取站就會自動發送簡訊通知給收件人,收件人可以依自己方便的時間隨時到智取站取貨。取貨方式也很簡單,在智取站的螢幕輸入手機號碼,以及簡訊傳送的密碼,就可以打開智取站自行取貨,不用經過管理員或便利商店門市人員之手,兼顧收貨的彈性以及穩私,是網購族取貨的新選擇。

 

工研院目前已與新竹物流、黑貓宅急便、郵局等業者合作,透過這些物流業者配送的包裹,若收件人不便收貨時,即可選擇寄放在鄰近的智取站。智取站目前已進駐東吳大學、中原大學、東華大學等大專院校,並導入北門郵局、東門郵局、南陽郵局等據點,另外,針對有彈性取貨需求的大型住宅區、台北市政府,智取站也在去年陸續進駐。此外,全家、7-11兩大便利商店,為降低門市人員找尋包裹與核對取件人身份的工作負荷,也在特定門市導入智取站。

 

目前智取站以取貨功能為主,未來將整合動態商品廣告服務、行動化付款服務、收貨APP服務,及退貨服務等,打造串接虛實通路的全通路物流服務,提供消費者即時、安全且便利的購物最後一哩路服務體驗。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