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名家觀點:當沖降稅煞車 不是壞事/陳冲(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 01/24/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當沖(Day Trading)針對同一金融工具在同一日內,一買一賣,完成沖抵結清,本是各國市場中常見的交易技巧,原不足為奇,但也許因我名字關係,每看到當沖的新聞,常感到特別顯眼,對本月來當沖降稅戲劇性的變化,也就難免關注。

先是上月底,為求股市擴量,主管機關拋出證交稅減半的話題,迅速獲得行政體系共識,由於涉及條文簡單,隨即於1/4在行政院刻意提前召開院會時拍板定案,並宣稱將於立法院臨時會闖關,金管會、證交所乃至券商公會均同聲力挺,一時氣氛火熱。

結果第二天,立法院長表態,認為臨時院會應聚焦預算案,不顧府院反對決定不列入議程,一番周折起伏好似遊樂場中的roller coaster。

行政院的提案自認理性,因為只試行一年;立法院也自認理性,因為承諾下會期優先付委。看來當沖降稅已是共識,只是時間問題。

台灣過去有所謂「資券相抵」,就是信用交易的當沖,晚近則有現股交易的當沖,各占交易量3%及10%,對提升量能不無幫助。倡議當沖降稅,不外是想強化現股當沖,也順便對券商「給一個紅包」(金管會說法)。

理論上,交易成本低,有利於交易的活絡,因此降低交易稅,甚至取消交易稅,對交易量提高應有助益。另一方面,財政部常主張租稅中立,換言之,租稅應保持財政目的的高度,不介入任何政策目的,但如因社會需要(例如:環保、房市)而須「政策性」引進誘導性的目的時,就必須審慎衡量利弊及對社會各界的平衡性。

這次修法的當沖,以股票為標的。股市參與者,有長期持有者、有短中期待沽者、也有極短線進出者(day trader就是),如果只針對「當沖者」降稅,表面上是兼顧股市與稅收,實際上也在彰顯「政策性」的誘導,是在鼓勵當沖多於鼓勵中長期持有,這如果是大有為政府的真正政策,恐怕要站出來,大聲說清楚,讓所有「參與者」能夠了解。

據說有人批評當沖降稅是「鼓勵投機」,金管會主委隨即出面駁斥,認為短期投資不等於投機;而股票與債券不同,債券是長期投資,賺的是利息;股票賺的是價差,屬於短期投資。此話出諸最高金融主管,不免令人側目。

首先投機與投資,對市場其實都有貢獻,不能說投機就是負面,投資就是神聖,因此有人說「鼓勵投機」應無惡意,故也不必氣急敗壞。也許中文語意上,投機似乎並不正面(例如投機份子),但英文speculation倒是資本市場上一項正常的元素,甚至要說市場上需要有人投機才能順暢運作。而當沖在教科書或文獻中,都被解為是一種speculation,所以有人說當沖降稅是「鼓勵投機」,毋寧是一項正面的肯定,實在不必駁斥。但金管會表示買債券賺利息,買股票賺價差,或說前者是長期投資,後者是短期投資,恐怕要再斟酌,以免影響監理的方向。債券如果只是賺利息,債市恐怕是一池死水;股票如果只是賺價差,則所謂鼓勵長期持有就成空話。

當沖降稅造成鼓勵一日之內的短期操作,對其他非day trader的參與者並不公平,雖然「可能」增加股市活絡,但也會增加股價的震盪,影響集中市場發現價格(price finding)的功能。好的遊戲規則,應該是不論投資人的目的為何,負擔應該一致。由此看來,當沖降稅談不上有何「民生」意義,立法院院長演出的煞車戲碼,其實也無意中提供我們一個再省思的機會,不妨再思三思。

(作者是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