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月薪嬌妻」入法律考題 網友直呼難/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呂秋遠

  • 01/10/2017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7-01-10 07:22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 日劇「月薪嬌妻」相當受到歡迎。圖/緯來提供日劇「月薪嬌妻」相當受到歡迎。圖/緯來提供
    呂秋遠在臉書公布他出的社工系考題,以高收視率日劇「月薪嬌妻」劇中人物入題,並在「考試須知」註明「不可主張不適用台灣民法」、「逃避沒有用,而且沒唸書就來考試很可恥」。

題目用日劇梗,但網友看了大多直呼「好難」,有網友說「連題目都看不太懂,要畫人物關係圖才行」、「這個劇情太…像八點檔」、「看完題目,可能30分鐘就過去了」,但也有網友表示「可惡,要是當時考試時有這個就好了」。

●呂秋遠發文全文如下:

 

月薪嬌妻的煩惱

考試須知:

一、考試時間為1月9日8:10-10:00。

二、不必抄題,總分為100分。

三、可參考任何書籍,但不可討論,也不可使用任何電子用品。

四、答案需附理由,否則答案對仍不給分。

五、每一題都是獨立題目,請勿牽連作答。不可主張不適用台灣民法。

六、逃避沒有用,而且沒唸書就來考試很可恥。請一起燃燒我們的社工魂。

題目:

一、森山美栗從臨床心理系畢業以後,求職接連碰壁,在無計可施之下,經由父親森山栃男的介紹,到父親的前任部下津崎平匡家擔任派遣幫傭。森山栃男擁有一間古宅,但是完全沒有謀生能力。美栗的小學同學叫做小安,生有一個孩子叫做小蝶(9歲)。美栗的哥哥叫做森山茅,結婚後還沒有小孩,因為小蝶乖巧可愛,他與小安商量後,兩人口頭說好收養小蝶為自己的女兒,森山茅還將A屋贈送給小蝶,小蝶不願意離開母親小安,但小安已經表示同意,並且簽署書面同意,正在等待法院認可裁定中。後來森山茅在參加101台北跨年晚會後,發生意外死亡。

(一)森山茅想要收養小蝶,法院是否應該准許?原因為何?(5%)

(二)森山栃男能否請求森山美栗扶養?扶養程度為何?森山茅能否請求森山美栗扶養?扶養程度為何?(10%)

(三)小安如果將小蝶的房子賣掉,是否有效?如果小蝶不願意賣掉房屋,身為社工,應建議小蝶如何處理?(10%)

(四)小安能否繼承森山茅之遺產?(5%)

二、森山美栗在津崎平匡的家裡工作後,兩人逐漸互相有好感,美栗提出以「契約婚姻」的方式結婚,兩人並於民國95年1月於教堂內舉行公開儀式,成為夫妻。森山美栗在結婚時有B屋一棟,市價2000萬元,津崎平匡結婚時有C屋一棟,市價4000萬元,但仍有貸款1000萬元尚未繳納。兩人婚姻關係存續中,津崎平匡以自己工作所得購買D屋(市價1000萬元),只付了頭期款200萬元,還有800萬元沒繳;此外,他也從民國95年1月起,將C屋租給他人,按月收取租金10萬元,並以自己的婚後所得償還C屋貸款;隨後不久,森山美栗與暗戀她的同事風見涼太交往,因一時意亂情迷,乃將其B屋贈與涼太,又將其年終獎金100萬元現金捐給東吳大學社工系,津崎平匡知悉後大為憤怒,乃決意與森山美栗離婚。

(一)津崎平匡與森山美栗之婚姻是否有效?原因為何?(10%)

(二)如兩人婚姻有效,津崎平匡於離婚前,可否撤銷森山美栗贈與風見涼太的B屋與東吳大學社工系的年終獎金?(10%)

(三)假設兩人婚姻有效,於105年12月底,津崎平匡與森山美栗離婚,但在離婚前,津崎平匡並未對森山美栗捐助東吳大學社工系及贈與風見涼太房屋之行為有任何撤銷之意思表示,離婚時森山美栗名下無任何不動產,但有現金1000萬元;津崎平匡名下除了C屋與D屋外,還有現金3000萬元,且無任何債務,試問兩人離婚時,財產應如何分配?(20%)

三、津崎平匡與森山美栗是男女朋友,但因森山美栗與風見涼太早就已經在民國94年就登記結婚,但沒有宴客,因此津崎平匡與森山美栗只有契約上的婚姻,並沒有到戶政事務所登記,過著同居生活,津崎平匡對於先前的事情並不知情。兩人於同居時期,森山美栗不慎懷孕,為求兩人能合法結婚,因此不告而別,回千葉縣希望求得風見涼太同意離婚,但風見涼太堅決反對,而且願意承認這個孩子是他的小孩,森山美栗也就沒有再回去津崎平匡家中。在生下該女以後,將其登記為風見涼太的長女,並且搬家到山口縣居住,但女兒始終不知道自己不是風見涼太所親生。津崎平匡在十年後才在山口縣找到森山美栗,並且請求女兒認祖歸宗。

(一)森山美栗與風見涼太的婚姻是否有效?津崎平匡如果想與森山美栗結婚,是否有救濟的方式?(10%)

(二)風見涼太得否對女兒提起婚生子女否認之訴?如果可以提起,原因何在?不得提起,則有無救濟之道?(10%)

(三)在未提起婚生子女否認之訴前,津崎平匡可否認領女兒?(5%)

(四)風見涼太可否主張,女兒已經在他與森山美栗結婚後準正?(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