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前往東協必備語言力─現在開始學東南亞語言吧!

  • 12/30/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報導】

本校教學資源中心於12月9日邀請到語言達人蔡秉諭講師,介紹東南亞不同的語言和自身學習經驗。身為精通英、日、越、泰、寮語等多國語言的達人,蔡老師於講座中不吝分享許多語言學習的技巧。

在大學時代,蔡老師因緣際會來到一個教導越南人中文的非營利組織,自此開始接觸到越南語及泰語。起初,只是抱持著喜歡南洋美食和泰國鬼片等的心情去學習,不料學出興趣來了。從一開始的越、泰兩種語言,蔡老師現在幾乎把整個東南亞的語言都學遍,他表示,其實學會這些語言並不難,像是越南語便受漢語文化影響很深,對我們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

講座中,蔡老師指出大部分東南亞語言都是聲調語言。因此,對於母語沒有這些聲調的人,發音是十分困難的,必須經過不斷的練習及聽力訓練,才能夠精進。蔡老師勉勵同學不論學習任何語言都必須勇於開口,並提到「學語言要不斷的接觸,不要怕聽不懂或是被糾正,一定要敢講。」他分享自己在學習越南語之初也是困難重重,什麼都聽得一頭霧水,更萌生放棄念頭。然而,萬事起頭難,蔡老師轉念一想,與其埋首研讀單字書,不如改變自己的學習方式,轉而花更多時間在和越南人互動交流上。不論是一起吃飯或是參加活動,蔡老師把握任何機會練習自己的越南語,果真有長足的進步。

近年來東協崛起,備受國際矚目,我國與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而教育部更宣布小學課綱將納入東南亞語言,種種因素都使得東南亞語言的學習逐漸受到重視。未來,學習東南亞語言勢必將成為一股不可小覷的新浪潮,期許同學們從現在就開始把握機會,一起學習東南亞語言吧!

【文圖/英文二王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