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對二二八家屬致歉20年 馬英九:我不會停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

  • 12/30/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6-12-29 22:06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即時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下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中以「慰安婦」、戰爭罪與國際法為題演講。記者蘇健忠/攝影
前總統馬英九下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中以「慰安婦」、戰爭罪與國際法為題演講。記者蘇健忠/攝影

從政至今每逢二二八事件紀念日即公開道歉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東吳大學暢談心境,表示他擔任總統時,有人對他說,「對二二八事件已經道歉廿年,該停了」。但馬強調,對二二八道歉「我不會停」,認為外界會這樣建議,是因無法了解家屬心境。

馬英九今天在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上,以「慰安婦、戰爭罪與國際法」為題專題演講。會中也暢談自己應處轉型正義時的態度與原則。

馬英九表示,由於清楚德國轉型正義發展,所以從自己擔任法務部長、台北市長到總統,應對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問題時,始終堅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處理原則。

馬英九也細數,他不僅推動制定法律平復二二八事件,還擔任二二八基金會董事,對受害家屬更是持續關心,但也因為這個堅持,擔任市長時,有次到受害者家裏拜訪,還被家屬要求「馬市長你下次來不要談二二八好不好」,反讓他非常感動。

馬英九說,受害家屬在二二八事件中,有至親不見或被殺了,那種痛苦是外人難以瞭解的,療傷止痛是很長的過程,對二二八道歉「我不會停」。

演講過程,馬英九也提到,慰安婦是被迫或遭哄騙而去擔任軍事性奴隸,課綱要拿掉「被迫」兩字很過分,台灣會被認為是不文明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