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馬英九教授演講「慰安婦、戰爭罪與國際法」 面對歷史 就事論事 是非分明 面對家屬 將心比心 療傷止痛

  • 12/29/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法學院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王俐文、吳越報導】 

東吳大學於12月29日舉行本學期最後一場嚴家淦法學講座,由前總統馬英九教授主講「慰安婦、戰爭罪與國際法」,西元1939年爆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深受日本帝國主義之害,所留下的悲劇更是不勝枚舉,慰安婦便是其一,時至今日,大家仍鍥而不捨的在為她們爭取公道,追究日本政府責任,望獲得誠摯的道歉。 

馬教授表示12月為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月份,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籌畫多年「臺灣阿嬤家」慰安婦紀念館亦於今年12月10日正式啟用營運,同時,今年12月13日也是南京大屠殺79週年紀念日。馬教授表示,南京大屠殺與「慰安婦」的大量招募有直接的關係,當年,日軍強暴虐殺數萬名中國婦女,此舉遭受國際強烈譴責,日本天皇乃指示下級處理此事,當時的日本司令官松井石根即成立「慰安所」為軍人提供性服務,以鼓舞皇軍士氣,來自各地的「慰安婦」都是被日本政府用盡哄騙、綁架及脅迫方式,強徵至「慰安所」成為軍事性奴隸,一般估計,東亞各國受害的婦女至少有20萬人,數字仍在上修,臺灣則約為2,000人。

馬教授認為,慰安婦是對人道與人權的嚴重侵犯,對她們的關懷不僅是針對某個特定時期或國家的婦女,更是為了全世界婦女的權益。自20世紀以來,國際社會不斷致力於落實人權保障,例如,歐洲設立了人權法院,提供一個控告政府侵害人權罪行的平臺,至於「慰安婦」一事,聯合國已於西元1996年將其正名為「軍事性奴隸」,明確指出她們是被強行剝奪性自主權,日本政府應對此致歉;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仍不願正視二戰期間軍人強暴並虐殺各國婦女的史實,持續狡辯、否認和掩飾歷史。

會中,馬教授播放了由婦女救援基金會製作之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片段,道出許多台灣受害婦女的故事,像是正值碧玉年華的陳桃(小桃阿嬤)被路邊招聘「軍隊看顧婦」的廣告欺騙,到了印尼安達曼島上的「慰安所」,淪為性奴。民國77年,臺灣成立了婦女救援基金會,致力於關心、救助受到性別暴力壓迫及被忽略的弱勢婦幼,在婦援會的鼓勵下,臺灣的慰安婦才漸漸願意敞開心扉說出自己的經歷。

最後,馬教授表示面對「慰安婦」議題應有的態度為「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並希望透過此演講,讓同學對「慰安婦」議題有更多了解,並記取歷史教訓。

 

【文/英文二王俐文、法律四吳越 圖/秘書室、法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