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私校經營難 校長嘆:有很多「不得不」/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

  • 12/25/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2016-12-25 12:1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私校經營困難,各大學也都能「同理」靜宜擬將產學合作金額列為教師升等門檻的作法。文大校長李天任表示,學校應該是面臨到困難,想尋解決之道,而且老師也可能比較不積極,校方才「不得不」用這種方式要求老師,「很同情,也很有同感。」

李天任指出,有時候希望老師更奮發、精進一點,但老師不見得願意配合,「用講的沒人聽,很難推動事情」,若修改升等規定,老師就必須遵守。

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須文蔚表示,當台灣高教經營愈來愈險峻,升等制度的限制,舉凡研究計畫的數量、教授或副教授的限額等,可能會是必然趨勢。「學校對老師的要求提高,通常會讓老師不安」,人文科老師也應積極思考如何和社會文化、文創和教育資源進行整合。但學校如要改變升等制度,應給予老師們一段緩衝期,以保障近兩年準備升等的老師的既有權益。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每個學校都有很多的壓力,只是採取方法的切入點不同,但共同目標都是想要提升學校的整體素質、老師的能力等等。

「現在很多評比都很重視產學合作的指標,但對於文法科的學校而言,比較吃虧。」潘維大認為,靜宜可能是想從修訂升等辦法,刺激老師們多努力,這樣一來,產業合作的指標馬上就會提高。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現在普通大學已逐漸「技職化」,也在談產學合作、學生實習,但他認為,還是要顧及「領域」,文科老師確實跟產業界的合作機會較低,拿到的計畫金額也較少,「不同領域的標準,不能完全一致。」

華梵大學人事室主任呂健吉表示,學校對老師的產學或科技部計畫會有獎優措施,在升等也會有加分效果,但不會列最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