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蘋果日報】北市萬華精障會所融入社區 社區媽媽也歡喜當志工/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萬心蕊

  • 12/19/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蘋果日報

北市社會局委託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經營位於萬華區青年公園旁的向陽會所,做為精神障礙者融入社區人群的堡壘之一,半年前向陽會所成立之初,社區居民難免有刻板印象,經過溝通與互動,社區居民已與精障會員打成一片。社會局今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還有二手義賣攤位、健康生活展等,鼓勵並幫助精障人士勇敢走出戶外,迎向人生的小太陽。社會局身障科長廖秋芬說,許多精障人士常退縮在家,為了鼓勵他們走出戶外,融入社會,北市在松山區真福之家及萬華青年公園旁設立精障會所;萬華向陽會所讓加入的會員自理生活及打理會務,並融入社區,以便與社會接軌。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東吳大學社工系主任萬心蕊表示,許多精障人士在醫療階段易生依賴,加上外界常對他們有刻板印象或貼標籤,導致他們更退縮、更無自信,甚至連學校也回不去了。萬心蕊說,為了讓精障人士被社會接納,協會將會務由會員們包辦,讓他們體驗工作上班,並自己採買下廚,打理生活,另安排他們從事戶外活動,與社區居民互動,每周一、二中午11時30分至下午6時在會所外還有二手義賣攤位,由會員親自向顧客解說,讓他們培養自信。

由於向陽會所所在社區以長者為多,長者的生活閱歷豐富,處事也較睿智,願意接納會員,加上社區的協會協助,共同幫助精障人士走出家門,找回自己的社會角色與信心。會員小芬說︰「在向陽會所讓自己感覺被需要,能夠付出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在會所擔任志工的年逾七旬社區楊媽媽說,精障人士雖然病情各有不同,但此地會員們都有說有笑,感覺像來上班一樣,她自己歲數大,常來幫打掃下廚,也很歡喜。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表示,半年來當地居民捐二手物資給會所義賣,天冷還送上燒呼呼的紅豆湯給會員暖胃,社區支持對精障者有實質的幫助,未來除持續擺攤義賣外,也期待能提供簡易的社區服務,希望破除負面印象,讓更多人看見精障者真實的一面。(郭美瑜/台北報導) 


 
北市萬華向陽精障會所會員擺二手義賣攤位,練習與民眾互動。北市社會局提供

 
社區志工分享在精障會所擔任志工的心得。社會局提供

 
人氣(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