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醜聞連環爆 美國專家來教學術倫理/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教改論壇)

  • 12/15/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12-15

〔記者林曉雲、吳柏緯/綜合報導〕學術醜聞連環爆,教育部從美國請來美國學術倫理辦公室(ORI)前主任John Dahlberg來台授課,今天在台北、明天在台南,各舉辦一場國際倫理工作坊。教育部政次陳良基表示,各大學負責學術倫理的相關主管都必須學習,如何善用現代科技了解學術倫理、如何不讓研究數據受到質疑。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各大學至少要派一名代表參與,頂尖大學如台大、教學卓越大學及典範科大至少要派兩人參與。但台大校長楊泮池已確定不會出席。

資深教授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主動辭職

此外,台大特聘教授黃光國、台大教授吳瑞屯、政大教授周祝瑛、東吳大學前校長劉源俊、長庚大學教授邱韻如等組成的教改論壇,昨召開「誰砸了台大招牌—論文造假代誌大條了」記者會,痛批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已重挫台灣整體學術士氣,直斥教育部和科技部處理態度「太寬容」,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知恥近乎勇」,主動下台負責。

周祝瑛表示,楊泮池校長身陷論文造假風波,迄今仍宣稱僅是論文勘誤,未真正面對問題,已不適任台大校長,任何論文的第二作者僅次於通訊作者和第一作者,地位很高,該對論文造假負責。

周祝瑛表示,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因論文審查造假事件辭職下台,學術不端事件一再發生,影響台灣整體國際生醫誠信,楊泮池校長是冰山一角,但也可能是壓垮台灣生醫研究最後一根稻草。

教改論壇也主張被論文造假風波扯到的楊姓、洪姓及陳姓三名中研院院士,層級之高非一般大學可處理,中研院應自清。

三院士捲風波 中研院:個人行為不過問

對此,中研院表示,中研院院士是一項榮譽而非職務,且許多院士都不在院內任職也不支薪,院士的個人行為中研院也不會過問,無法對此做任何回應。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