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川英熱線受關注 青少年:日本、美國對台灣最友善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

  • 12/07/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川英熱線讓國人更重視美國,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受訪青少年認為日本和美國對台灣最友善,對台灣國防來說,美國是最重要的國家。(記者林曉雲攝)

川英熱線讓國人更重視美國,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受訪青少年認為日本和美國對台灣最友善,對台灣國防來說,美國是最重要的國家。(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07  14: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在12月2日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進行長達10分鐘的越洋電話對談,成為台美斷交以來第一位和美國總統直接進行電話對談的總統,川英熱線引發國人更重視美國,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調查顯示,受訪青少年也認為日本和美國對台灣最友善,但不太關心歐洲敘利亞難民議題,對巴黎氣候協定也顯得冷漠。

但總統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教育,受訪青少年只有2.4%認為有需要學習東南亞語,認為最需加強的仍是英語能力(67.3%),日語和韓語也有13.6%。東吳大學教授劉必榮表示,政府要推新南向政策,但學生們興趣缺缺,可能要多一點東南亞的小說、戲劇等,才會讓年輕人有感。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地球村公民-國際觀問卷調查發表記者會」,基金會在今年9月中旬,針對國中、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進行調查,至少25所國高中及大學的學生,有效問卷1736份,有正負3%的抽樣誤差。

金車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青年學子最愛日本,在受訪學生眼中的台灣國際關係,日本最友善、中國貿易發展及美國國防對台灣最重要,在國際間對台灣友善國家排行表中,日本(67%)、美國(40.3%)、中南美邦交國(21.%)、非洲邦交國(20.9%)及韓國(20.5%)、新加坡(19.8%)等國家對台灣最為友善,特別是認為日本和韓國對台灣友善的比率逐年上升,認為韓國友善的比率和去年相比提升8.4%,從前年相比提升20.5%,但認為邦交國對台灣友善的比率卻下降。

而對於難民議題的全球關注,曾清芸表示,青少年對國際時事的瞭解程度僅在及格邊緣,近來歐洲對敘利亞難民的態度廣受國際矚目,此議題也已有數年,但僅有62%的受訪青少年能正確回答,另對於環境議題中備受關注的巴黎氣候協定,也似乎顯得冷默,美國是強權國家中沒有簽訂京都議定書而有參與巴黎協定,雖然川普上任後可能廢止,受訪青少年僅22.5%知道此事,42.3%青少年直接回答不知道。

今年全球時事變化萬千,英國脫歐、敘利亞難民、氣候變遷、川普當選等,金車調查,近6成青少年認為全球最需要關注的兩大議題為貧富差距大(57.7%)及氣候變遷(57%),但繼續探討氣候相關問題卻有近8成(77.5%)答錯或直接回答不知道。

東吳大學政治系劉必榮教授表示,台灣學生的國際觀不足,關心面仍只是日韓美及中國,南向政策並未開展學生對國際事務關注的視野,許多同學注意到個別的新聞事件,但無法掌握事件之間的連動,學生們的興趣也多停留在遊學打工的想像,語言能力不足雖是影響學生與外界交往的意願,但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應是主要因素。

相關影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