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呂秋遠與學生過招 將互動比擬川蔡熱線/東吳大學社工系呂秋遠老師

  • 12/06/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12-06 10:00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呂秋遠昨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一名學生在期末考繳交作業當天發生車禍,臉書私訊要求給他機會補繳,但時間到了,卻遲遲等不到學生的考卷,也看不到就醫證明。呂秋遠因此怒當該生,並寫下「呂十點」指出:「所有的事情,晚做都要比不做好。」

呂秋遠表示,8年前開始,擔心學生第一次接觸法律不知如何作答,一向都是讓學生帶回家寫考卷,一周後交。一直以來都有人遲到,但這次卻有學生在臉書私訊他,說繳交當天上午發生車禍,希望通融讓他補交考卷。

但長達1周的「臉書訊息溝通」中,師生兩人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呂形容學生看來不積極,他則保持不主動,「兩個人就像是川普與蔡英文一樣,偶爾來個臉書熱線」,但直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學生的考卷「真跡」。

呂秋遠因此「當」了該名學生,且建議「所有的事情,晚做都要比不做好」、「有時候你的藉口,別人願意接受,是給你台階下」、「有些事,不是要先得到『一定有成果』的承諾才去做,你的態度,別人是看在眼裡的」,以及「守時很重要」等共10點。

呂秋遠發文也引起眾多回響,不少人認為,學生態度很有問題。但也有「過來人」網友表示,自己大學的體育老師開學就說不會接受特定病假,例如眼科。沒想到他就是「衰到」化學實驗課眼睛遭化學粉末飛進去致角膜磨損,眼睛完全張不開,但老師一看到眼科藥單,連細節都不看就說。不准請。

還有網友建議,還是讓該生補繳,因「老師的承諾與態度也很重要」,不要完全抹殺掉該生過去曾經的付出,否則師生關係會崩壞。

東吳社工系教授呂秋遠在臉書寫下10點給遲繳報告的學生。圖/取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