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經濟日報】歐素華:內容為王 成OTT決勝關鍵/東吳大學企管系歐素華老師

  • 12/0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經濟日報
 
2016-12-01 02:19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網路電視崛起,零電視時代來臨?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歐素華指出,OTT網路電視決勝的三大關鍵是:內容為王、通路布局和營收模式。

網飛(Netflix)的紙牌屋、愛奇藝的太陽的後裔…, OTT已成為「媒體界的Uber」,2014年就有雜誌報導,美國消費者不再收看付費電視、衛星電視的「零電視(ZERO TV)趨勢」,他們多花月費不到10美元,就能線上觀看Netflix的影片。中國大陸的電視開機率也降低,北京地區電視開機率也降至30%,有人說「電視將死」。在台灣,愛奇藝視頻網站入侵,逐步接管國人的眼球。

「內容為王」是OTT決勝關鍵之一,歐素華表示,打國際盃的Netflix或是亞洲盃的愛奇藝都以大金額投資自製節目,例如網飛的《馬可波羅》第1季十集就花了9,000萬美元;台灣電視台的節目自製率偏低且節目多樣性不足,是一大挑戰,在「內容為王」的OTT時代,有線電視業者必須做好轉型因應之道。

歐素華說,OTT決勝關鍵之二是通路布局,經營模式則是決勝關鍵之三,相較於網飛以全球8,600萬會員經營為營收核心,愛奇藝則嘗試多種營收模式,包括置入廣告、電子商務、「198圓夢計畫」粉絲經營、藝人經紀業務、版權收益等。未來台灣業者如何規劃營收獲利機制,也是重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