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季第二場次開講!《數位匯流造就媒體界Uber? OTT網路電視悄悄獵殺有線電視》落地才能管理,內容才是王道!

  • 11/30/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企管系

【秘書室/企管系訊】

本校企業管理學系於2016年11月30日(週三)舉辦第二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第二場次主題是《數位匯流造就媒體界Uber,OTT網路電視悄悄獵殺有線電視?》,由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擔任主持人,邀請前NCC委員,現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彭心儀、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年代網際世紀公司副總經理常立欣與企管系歐素華老師,共同探討OTT網路電視對有線電視、電信公司、與其他業者的衝擊與因應之道。

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表示,愛奇藝非常願意「落地」,也非常願意與台灣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其實根據現行經濟部投審會的規定,愛奇藝申請的項目完全與網飛(Netflix)一樣,都是資訊服務業與電子資訊供應商服務業,「但為何Netflix可以,愛奇藝不可以?」此外,根據兩岸關係條例規定,愛奇藝也列在100項可以投資名單當中,乃是資訊服務業下的串流影音服務。愛奇藝也同意影音頻道應該要有本土內容比例的規範,目前台灣站的本土內容比例就超過20%。愛奇藝將在明年投資100億人民幣,預計拍50部連續劇,其中台灣站也將開始拍戲。

年代網際世紀公司副總經理常立欣則表示,目前國內有線電視業者正遭遇轉型挑戰,而最大的挑戰就是自製內容不足。過去台灣電視台一年花在新聞相關節目的製作經費高達七億元,而廣告也被大量瓜分,戲劇或其他類型的製作節目偏少。未來政府應該站在獎勵而非補助的角度支持國內有線電視業者自製節目;此外,政府也應該放寬對有線電視的管制。常立欣直言,如何讓國內無線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集中資源在內容製作上(也就是IP)將是最大的挑戰。「政府應該獎勵好的IP,獎勵創新與創意!」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副院長彭心儀則表示,面對OTT業者,政府不可能拉齊管制,但是「面對相同的服務,應該要有相同的管制」,所以「定性」非常重要,OTT的管制內容應該視他和現在有線電視經營內容的相似程度(likeness)而定。彭心儀教授特別強調,「落地」太重要了,如果沒有落地,我們就課不到稅,就無法適用個人資料保護法、兒少保護法等相關法規,有效管理OTT業者的境外行為。如果只是管理國內的有線電視業者,「會將想要作OTT的業者逼到境外」。

但彭心儀教授也說明,對OTT業者的管理應該不能以「落地」作為條件,而是要創造誘因,例如與基地台業者的合作保護機制等。對於OTT管理也應該有法規配套,「Traffic與Revenue之間的連結」相當重要,如何讓使用基礎網路服務建設的OTT業者也相對應的支付費用,是未來的重要議題。此外,政府對侵權網站封鎖抵制也應該有相對應處理,以保護未來網路電視的經營。

企管系歐素華老師則強調,打國際盃的網飛(Netflix)或是亞洲盃的愛奇藝都以大金額投資自製節目,例如網飛的《馬可波羅》第一季十集就花了9000萬美元;台灣電視台的節目自製率偏低且節目多樣性不足是一大挑戰,在「內容為王」的OTT時代,有線電視業者必須做好轉型因應之道。此外,經營模式也是OTT業者必須學習者,相較於網飛以全球8600萬會員經營為營收核心,愛奇藝則嘗試多種營收模式,包括置入廣告、電子商務、「198圓夢計畫」粉絲經營、藝人經紀業務、版權收益等。未來台灣業者如何規劃營收獲利機制,也是重要挑戰。

陳冲講座教授則總結以下幾點。第一,傳統電視頻道經營業者要避免自己「被切」,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第二,行政院要出面,建立通案原則,因為各部門都要面對所謂數位科技帶來的Uber效應,有些共同的問題要面對。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能用石器時代的思維,來因應數位時代的變化」。第三,如何定性OTT業者是關鍵議題,OTT業者究竟是媒體產業或科技業或其他?與傳統電視台之間的相似性是決定關鍵。第四,我們應該鼓勵OTT業者「落地」,並且要有國家對外經貿整體戰略思維。第五,網路基礎建設與收入之間必須連結,完全接受所謂「網路中立法」未必明智,因為這些法律背後也有大國的利益考量。換句話說,使用高速公路的車子如何收費,將會是一個重要議題。

企管系主任胡凱傑則表示,第二季《東吳企管財經講堂》聚焦在「反思去全球化逆襲,洞見新跨域化未來」,初步規劃五個主題,除今天舉辦的《數位匯流造就媒體界Uber—OTT網路電視悄悄獵殺有線電視?》是本季第二場次,第一場次已在2016年10月5日舉辦《監理沙盒是良藥?還是安慰劑》之外,未來還有三場次分別是《區域經濟整合開始崩解?英國脫歐後的國際經貿新秩序》、《行動支付攜手數位貨幣搭上Fintech浪潮?是乘風破浪還是隨波逐流》、《當大數據科學遇上小人物個資—數位創新也有代價》。歡迎產官學能在未來有更多的互動交流,與時俱進針對重要財經議題進行思辨,以作為政策制定參考與產業發展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