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蘋果日報】聯考英文2分 扭轉人生變教官 /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畢業校友梁明義

  • 10/3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曾雪蒨╱台中報導】曾經翹課遊蕩的叛逆少年梁明義,因當年一名菜鳥老師張經昆不放棄他,讓他擔任班長、推薦他當班級模範生,建立自信心,雖高中聯考數學考六分、英文兩分,梁明義為了不讓老師失望,重考錄取中正預校,一路發憤向學,現任崇右技術學院軍訓室主任;梁還以自身扭轉人生的經驗,成功搶救一名想自殺的女學生。
梁明義(五十歲)的故事,躍上慈濟基金會昨發表品格教育套書《大愛引航》中,他表示,母親在他小四時久病纏身自殺,父親藉酒消愁也早逝,家中三兄弟皆自我放棄,哥哥吸膠,他與弟弟常翹課遊蕩,心想人生就是這樣過。


救回自殺女學生

國二那年,梁明義碰到師大剛畢業的菜鳥老師張經昆,張不但幫梁準備午餐便當,第一學期選梁當班長,第二學期推薦擔任班級模範生,鼓勵梁明義「不只要做對,還要做更好。」讓梁深受感動。
梁明義說,高中聯考數學六分、英文兩分,因不想讓張老師失望,閉關自修,先後考上中正預校、陸軍官校,後進入校園擔任教官,且繼續進修考上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輔導孩子,也擔任反毒志工。
現任台南慈濟中學校長張經昆昨接受《蘋果》電訪指:「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不是贏在終點,而是贏在轉折點,明義把握住,所以他做到了。」身為教育工作者應看到需要,勉勵明義秉持這樣的心,繼續幫忙需要的人,「一個鼓勵與肯定,就會是另一個愛的循環的開始!」
梁明義傳承張經昆的教育典範,輔導一名隔代教養的女學生葉玟君,大一時,幫她找學校工讀,畢業之後,葉到一家吸金公司上班,並找家人購買軟體投資,結果慘賠,她頗自責一度想要自殺,梁鼓勵她「人生還有更不如意的事,有勇氣自殺就應有勇氣面對」,終讓她撐了過去。

 

教官梁明義(左)和輔導過的女學生葉玟君情誼深厚。曾雪蒨攝

「教官就像爸爸」

葉玟君出席新書發表會,強調:「從小沒有爸爸,教官不但是生命中的貴人,更像我的爸爸,很幸運有這樣的心靈導師陪伴我成長!」


梁明義

年齡:50歲
家庭:已婚,育2女1子
現職:崇右技術學院生活輔導組長及軍訓室主任
學歷:中正預校、陸軍官校、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特殊事蹟:
.2001年獲選台北市優良教官
.2010年出版《刺青穿環紋身印記》書籍,記錄輔導12名青少年的生命轉折故事
資料來源:梁明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