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演講 「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

  • 10/25/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法學院

【秘書室/法學院訊】

105年9月26日東吳大學重新啟動馬英九教授「86000032」教職工編號後,全校師生引頸期盼馬教授每月一次的專題演講。馬教授第二場演講於105年10月25日(星期二)下午2時至4時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一樓普仁堂舉行,演講主題「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演講活動於105年10月20日(星期四)中午12時30分開始網路報名,290座位再次立即額滿。本演講因座位有限,開放對象僅限於本校師生(含交流學者、交流生)及教職員。

馬教授表示,在兩岸開放探親及科技發展日趨蓬勃的今日,跨境犯罪問題日益增長,對整體治安影響甚鉅,所以特別以「兩岸跨境跨國犯罪現況與展望」為主題闡釋他的看法。相較於首場宏觀抽象的「國際法」概念,本次主題更具實務和趣味性,馬教授以近期發生的肯亞電信詐騙案引入主題,在開場時詢問現場同學關於跨國刑事管轄權的歸屬,引起熱烈討論。

演講內容從兩岸關係的發展歷史出發,馬教授重現數十年來兩岸常見的犯罪案例,如劫機、走私、偷渡等,隨著時間的推移,近年來兩岸合作破獲的成功案例也日益趨升,2013年的台灣高鐵炸彈案由台灣與大陸的警方合作,僅四天就被破獲。馬教授亦表示,兩岸在司法上的合作遠超出他的預期,大家聚焦在務實的層面上就容易解決問題。

時長兩小時的演講至下午4時結束,許多與會學生表示意猶未盡,其中馬教授多次在演講中展現其幽默的一面,不論是用粵語和香港同學回應議題,或是在釣魚臺議題中打趣說「最不開心的是魚」,為嚴肅的議題帶來輕鬆的氣氛,在演講結束後同學再度爭相和馬教授合影,不少同學期待馬教授的下一場專題演講。

【文/中文四蘇柏銓、中文四竺晶瑩、英文四黃樂賢  圖/秘書室、唐子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