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經濟日報】發展台灣大數據 人才資金是當務之急/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10/23/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經濟日報

2016-10-23 02:36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大數據透過分析,已在企業產生巨變,企業的營運成本大幅下低、商業模式不斷創新,金融科技的海嘯即將來臨。專家學者指出,人才培養、企業投入是台灣大數據發展的當務之急。

大數據分析對企業的影響已在全球展開,台積電利用大數據提升機器和晶圓的良率,一年為公司節省4.2億元。美國聯邦快遞使用大數據分析系統,提升包括速度和品牌的客戶服務95%,降低99%的營運成本,且建立即時和快速的反應,這些案例,已讓企業必須正視大數據時代的來臨。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排中)昨天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行的「2016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他在演講中強調,創新、洞見、智慧是大數據成功的三大關鍵。 記者林伯東/攝影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前排中)昨天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行的「2016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他在演講中強調,創新、洞見、智慧是大數據成功的三大關鍵。 記者林伯東/攝影
 

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Eva Lee表示,每個人使用電腦,就會產生很多資料,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追蹤美國人如何使用電腦所產生的資料,並進行分析,目前資料分析的準確度是51%,NSA曾對一家做機器學習的廠商表示,如果能使準確度提高到53%,就能獲取生意,顯見大數據要透過分析,才能產生價值。

台灣金融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表示,過去的金融機構為菁英服務,中小企業仍面對資金短缺、金融科技(FinTech)所做的就是破壞性的創新,FinTech的新創公司只做一件事,就是以較低的成本,解決現在金融機構無法解決的問題,過去三、四年在歐美的金融科技投入的資金是亞洲的100倍,但這個浪潮正席捲亞洲,今年亞洲金融科技投入的資金比美國還多,是美國的2倍,達到90億美元,一場金融科技的海嘯正要來臨。

不過,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台灣在大數據的發展上,人才是最大問題。他說現在東吳大學開始成立巨量資料的管理學院,還有其他學校也有積極培養人才的想法,但這只是第一步,必須要有企業進來進行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