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張善政:找真相 台灣應開發本土應用大數據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

  • 10/23/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10-23 02:36聯合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昨以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身分,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行的「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 記者林伯東/攝影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昨以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身分,出席在東吳大學舉行的「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 記者林伯東/攝影
 

大數據分析功用強大,行政院前院長暨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張善政昨天表示,「創新、洞見、智慧」是大數據發展藍圖的成功關鍵,在這些全球趨勢下,台灣要不落人後,應發展本土應用的大數據。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昨天、今天舉辦《二○一六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邀集來自美國、新加坡、澳洲和中國大陸等產、官、學、研代表,探討在各領域如何運用大數據技術,內容涵蓋物聯網、觀光旅遊、金融科技、智慧城市、資訊安全以及健康醫療。

張善政強調,台灣有深厚的網路科技環境,有豐富的市場運作機制,未來可以發展具有特色的大數據研發產業,成為全球各行業的大數據前期研發基地,也可開發本土應用的大數據。

張善政表示,台灣在大數據的發展上,人才是最大問題。現在東吳大學開始成立巨量資料的管理學院,其他學校也有積極培養人才的想法,但這只是第一步,必須要有企業進來進行產學合作。

他認為,企業可透過大數據找出可長可久的商業模式,不必沿用過去以獲利為主的商業模式,政府則必須要有高層來帶頭發動大數據分析。

張善政舉例,他過去擔任行政院長時,以大數據分析過去三年薪資變化,結果發現一些洞見,多數企業還是有加薪,只是加薪幅度在百分之三以內,而最大的發現是全台最窮的百分之五,並不是真的很窮,有人仍有三幢房子,只是不願去工作,光靠出租房子就可以過。

他也以毒品防治會報為例,會報仍停留在「勒戒有沒有用?」「抓的人有沒有增減?」,但大數據可看到毒品新人口,是否從學校就違規抽菸,衛福部是否有勒戒?是否被法務部抓過?利用大數據分析,可了解為什麼變吸毒人口。

2016全球大數據國際會議重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