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劉必榮》縱橫天下—美俄亮劍中東更亂/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

  • 10/18/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中東的情勢向來詭譎,又因敘利亞內戰與圍剿IS戰爭的翻攪,使敵我關係變得錯亂。最近一南一北兩端的軍事發展,再為中東政治添加了新的變數。

北方指的是俄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布局。俄國與西方的關係最近急速惡化,原本美、俄還聯手促成敘利亞停火,結果因為政府軍攻擊北部大城阿勒坡與聯合國人道援助車隊,引起西方與俄國相互指責而破局。因小阿塞德為俄國所支持,美、歐指俄國此舉犯下戰爭罪行,普丁則憤而退出16年前與美國達成減少武器級鈽的限武協定,並以取消到法國訪問作為報復。同時開始軍事演習,並在波羅的海部署長程導彈。

10月14日,普丁批准了俄國在敘利亞無限期部署空中力量的協議。兩國是在去年8月達成協議,俄國空軍進駐赫梅米姆機場,可以隨時飛過敘利亞邊境,不受邊防與海關檢查,也不受敘利亞民事和行政機構的管轄。另外俄國也宣布要把敘利亞的塔爾圖斯海港修建成永久性的海軍基地。

俄國堅定支持敘利亞,原因之一就是在地中海東岸占據一個戰略位置,增加自己在區域的影響力。美國過去曾跟俄國談判,表示若俄國支持小阿塞德下台,美國將保證敘國新政府上台後,俄國能保有同樣的戰略利益。這種形同空話的承諾,俄國當然不會接受。

今俄國重新鞏固在敘利亞的軍事力量,一般認為原因有三。一是造成既成事實,增加自己在日後敘利亞問題政治談判的籌碼。尤其現在美國正忙於總統選舉,無暇他顧,正是俄國擴張勢力的時候。二是將敘利亞問題與克里米亞問題掛鉤,亦即若西方要俄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合作,就必須解除因俄國兼併克里米亞而對俄採取的經濟制裁。三是轉移內部不滿。俄國現在經濟情況很差,油價下跌之後勢必要減少對民生物資的補貼,所以俄國一方面支持OPEC減產的提議,好讓油價回升,一方面塑造外部敵人,以轉移國人的注意力。3個原因的比重或有不同,但這時讓一些戰鼓在敘利亞響起,對俄國應是有利的。

南方的軍事發展指的是葉門。10月13日,美國在葉門外海的驅逐艦曼森號遭葉門叛軍胡塞武裝部隊的飛彈鎖定,美軍憤而反擊,發射巡弋飛彈摧毀了叛軍的3個雷達陣地。

這個事件的重點,在於美國本來對葉門戰事是不直接介入的。胡塞武裝部隊(青年運動)背後是伊朗支持。目前是沙烏地帶領遜尼派多國聯軍在葉門支持政府軍打內戰,美軍只給予補給與空中加油等支持,但並未介入。

中東問題最難的是為衝突定性。美國最怕的是民主運動變成什葉與遜尼的教派衝突,也怕介入之後傷及太多平民百姓,失去戰爭的正當性。沙烏地領銜的戰事,10月9日就因炸了一個喪禮,造成140多個平民喪生,數百人受傷而遭到國際責難。美國正準備重新評估對沙國的支持方式,就發生遭到叛軍攻擊的事件。摧毀雷達陣地之後,美國表示這不代表美國就要涉入葉門內戰,或轉而力挺沙烏地。但分析家認為,歐巴馬是用這樣的行為向國際宣示,美國雖是個旁觀者,但只要願意,隨時可以搖身變為參與者!

這是一種亮劍的宣示。目的是什麼?和俄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一樣,都為中東情勢增加了許多想像。(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