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台灣醒報】不只相夫教子 華商婦女臥虎藏龍/東吳大學碩士班畢業校友林梅燕

  • 10/16/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2016-10-16 20:35台灣醒報 記者林佳楠╱台北報導
 
華冠獎得主背後都有各自的血淚奮鬥史。芳德鑄鋁董事長林梅燕當初從國小輟學後,到工廠從基層做起,現在已成立自己的公司、博物館和慈善基金會。美國H2O生物科技顧問董事長白越珠出生於戰亂頻仍的越南,屢經課業和工作挫敗,現已成為統計和藥學專家;她常勉勵員工,「機會是人創造的,但只給準備好的人。」兩位女性都是本屆華冠獎的得主。

 

在16日第六屆華冠獎頒獎典禮上,創辦人柯杜瑞琴表示,成功女性企業家必須兼懷開闊胸襟與細膩心思。世華協會第八屆總會長陳上春也說,歷屆得獎主都在自己的事業外,「活出另一個人生」,並積極投入公益活動,與協會的姊妹朋友一起學習。

 

像台灣芳德鑄鋁董事長林梅燕出生於雲林麥寮海邊,家中以捕魚為生。國小畢業便輟學,13歲到工廠從基層做起,蹲低打拚的過程中養成腳踏實地、能屈能伸的態度。1978年成立芳德鑄鋁,從重力鑄造擴展至家具製造,1998年在日本攻下6成市佔率。為解決國內傳產缺工、技術斷層等問題,2008年起陸續引進自動化設備,2011年更引進生產管理訓練課程,成功移轉人力、傳承技術。

 

美國H2O生物科技顧問董事長白越珠則出生於戰亂顛沛的越南,跟隨軍人父親輾轉來台,身為長女的她必須兼顧課業和持家之責。東吳大學碩畢後,她又前往美國攻讀統計碩士及博士學位。爾後在美國輝瑞等多家知名藥廠任職,1998年在美國創立了第一間HHI生物統計公司,2011年更成立了現在的H2O生物科技顧問公司,台灣也有分公司。她致力協助國內藥廠走向國際市場。

 

華冠獎自2001年開辦以來,每3年選拔一次傑出女性創業家、經營者和專業經理人。申請者在提交資料時,就得舉出自己的事業成就和公益貢獻;政府及民間單位也可推薦候選人。評審委員則包括產官學各界人士。此次評審委員包括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陸委會主任委員張小月、新北市政府顧問林奕華、廣播電視主持人蘭萱等8位。

 

在此次華冠獎特刊中,柯杜瑞琴也歸納出歷屆得獎主的人格特質:堅毅不服輸、要求完美重視細節、大愛精神關懷弱勢、有美滿家庭與丈夫互相扶持、有創新的頭腦和胸襟且勇於承擔、擅長溝通心思細膩等6大面向。從世華協會的成員稱呼彼此為「姊妹」,也可看出女性善於建立人際連結的特質。

 

10位華冠獎得主從海外返台受獎,副總統陳建仁(左三)出席頒獎。(photo by 林佳楠 /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