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重慶大學外國語學院來訪

  • 10/1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外國語文學院,城區分館

【外國語文學院訊】

2016年09月29日,重慶大學外國語學院李小輝副院長率領13位英語教學專業教師前來參訪,每位教師皆為該校非英語主修「大學英文」課程協調人,此行旨在瞭解台灣英語教育之現況;該訪問團稍早已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進行交流,此行來台擇定本校及輔仁大學外國語文學院為觀摩重點。

來訪當日,本校外語學院林茂松院長暨院內全體主管均出席歡迎會,林院長以「大學英語文教育台灣經驗」為題向貴賓進行簡報,說明台灣「大學英文」所面對的現況與挑戰,包含:政策的走向、教師教學策略的演進、學生學習動機與能力的提升、公私立學校的資源分配與策略等;之後進行座談,與會師長以「專業英語文(ESP)」課程設計為主軸提出詢問,從課程學分的規劃、師資的聘任、提升與評鑑、教材的選擇與設計、學生英語能力的檢測到數位平台的建構與使用等,林院長以英語教學三十餘年的經驗逐一回答,經過一個上午的熱烈討論,李小輝院長表示,「來東吳真是來對了!」

重慶大學與本校於2010年簽訂校級交流協定,爾後,便開啟了兩校之間頻繁的交流活動,包含:2013年11月時任李紅院長、董平榮副院長、英語系毛凌瀅主任、日語系陳愛華主任及德語系薛松主任來校訪問。同年12月本院英文系游易哲等3位學生及重慶大學交換學生胡琳一行受邀前往重慶大學外國語學院參加「外語文化節」閉幕演出莎士比亞戲劇「亨利五世」獲得好評。2014年5月、2015年12月本院英文系曾泰元主任受邀前往該校進行學術交流。104學年度重慶大學學生李小勇經由校級交換協定至本院德國文化學系修讀課程。

    當日下午參訪行程,為來訪師長安排了外國語文學院口譯教室「中英同步口譯」課程觀摩,並邀請英文系王建輝老師介紹英文翻譯課程群組;日本文化教室的情境教學體驗,透過蘇克保主任及吳美嬅老師的悉心簡介,讓來賓感受校方在外語教學、跨文化教育上的用心與投入。圖書館豐富多元的外文藏書、語言教學中心外語自學室內主動學習的學生與豐富的資源,也令來賓印象深刻!最後,參觀新完工的語言教室,由呂信主任介紹「共同英文」、「實用英語學程」及「深耕英文」等三類課程實施方式,提問中,說到了雙方近年來面臨相同的趨勢與問題,第一為學生外文必修學分數壓縮,高年級課程重點多放在學系專業,這對學生的外語訓練是不利的;第二為課程方面逐漸轉向「實用英文」的需求,促使現任資深英語教師必須再度進修跨領域的能力才足以支援教學;第三則是認為能力分班教學及低階班採小班教學的必要性,對於能力弱的學生,學校或教師採30人以下小班教學,才能針對學生的問題進行瞭解及協助,語言能力的培養需要長時間的累積,非一蹴可及,學生指望英文能力可以在未來就業及就學上加分,自己也應該多多努力!最後,李副院長特別感謝本院安排豐富的行程,也期待未來雙方持續進行交流!

【文/圖:陳盈盈秘書、廖唯善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