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籃球/「世界很大,自己很小」 姚明分享人生經驗 /姚明造訪東吳大學

  • 10/1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籃球/初次對抗歐尼爾 姚明:像慷慨赴義

2016-10-11 14:32聯合報 記者古硯偉╱即時報導
記者古硯偉/攝影
 

「人愈長愈大,才知道世界很大,自己很小」,從NBA史上第二高長人退休到重回校園,到買回母隊成為CBA上海大鯊魚老闆,姚明的人生和其他籃球員有很大不同。趁著這次海峽盃來台,他和東吳大學師生分享自己走過世界,和全球最強籃球員交手之後,又重回的心得。

從亞洲史上第一個NBA選秀狀元,明星賽中鋒到名人堂,再從籃球員到球隊老闆,姚明對自己的人生有一番體悟。「從小,一定是覺得世界是自我中心,但長大後才發現世界很大,就像是透過水晶看世界,會看到完全不一樣的維度和折射光線。」

姚明是在退休後,又回到上海交大補完大學學歷;當時姚明要和比自己小十多歲的學生一起上課考試。當時讓他感受到年紀的衝擊,同時也以自己經歷勉勵在場同學,年輕人的路,一定比他能走的更遠。

「我的路和別人很不一樣,去過海外打球,打過國家隊,走入社會之後,才又回到校園重新學習。對我最大衝擊是,現在學生的思維節奏和我們很不一樣,已經不是我們『80後』的人能跟得上,我反而是需要回過頭請教比我年紀小的同學。」

姚明也表示,整個職業生涯最強的對手,無疑是「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姚明說,以前生涯第一次和歐尼爾交手前,經紀人給了他一份歐尼爾的影片,要他一定要看,而經紀人竟然也連絡他父母,告訴他們一定要姚明看完那份錄影帶。

姚明笑說,「如果他有我鄰居的電話,應該也會打給我鄰居叫我把錄影帶看完。」,他回想,當時比賽前他離開家中,氣氛肅穆好像他是要慷慨赴義,但生涯中面對不同比自己還要更強的對手,姚明始終沒有被對手牽著走,成為他在怪物如雲的NBA禁區叢林中生存的秘訣。

他說:「在場上一定會碰到比自己強大的對手,我當然也常常不知道該做什麼,但我知道的是,自己能做什麼。不管碰上是什麼困難,只要知道自己能做的,順著自己節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