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姚明:體育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姚明造訪東吳大學

  • 10/1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籃球明星姚明11日訪問東吳大學,走入會場與迎接的學生擊掌,分享籃球生涯的經驗。 (鄭任南攝)
姚明現場與東吳薛生分享自己的籃球人生,也回答師生的提問。 (鄭任南攝)
姚明與他的球迷該校哲學系4年級身障生陳盈秀合影,讓陳盈秀興奮不已。 (鄭任南攝)
姚明特別贈送上海大鯊魚籃球隊的球衣給東吳校長潘維大。 (鄭任南攝)
 

 

在世界籃壇幫助華人佔有一席之地的「中國移動長城」姚明,11日帶領CBA上海大鯊魚隊來台與SBL北市裕隆納智捷隊進行友誼賽。姚明引用南非民權鬥士曼德拉的話「體育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強調體育交流的重要性。

現年36歲的姚明,今年4月4日入選籃球名人堂,成為世界華人先驅,同時也是最成功的華人籃球員。

其實姚明與台灣的淵源相當深,先後在1997、2000與2007年代表上海大鯊魚隊、中國國家隊來台比賽,並且在2000年的亞洲職籃大賽中被當時「台灣飛人」陳信安在面前爆扣,這個畫面至今仍讓台灣球迷津津樂道。

此次姚明舊地重遊,但身分卻已變成上海大鯊魚隊老闆,然而姚明不改詼諧個性表示,「新生代的頭腦思維和我年輕時有很大的差異,看事情的角度也不相同,但我希望台灣的學生與球迷都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學無止盡,如同我現在還在交通大學(中國)念研究所,無時無刻在充實自我。」

曼德拉曾在在1995年南非世界盃橄欖球決賽時講過,體育具備改變世界的力量,體育具備激發靈感的力量,體育有著團聚社會人群的獨特功效,是無可替代的。體育用一種年輕人能夠明白的語言,去和年輕人交流,體育能在唯存絕望的地方創造希望,在打破種族隔閡上,體育比政府力量更有用。

姚明說,體育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它不只侷限在兩岸交流,更是凝聚人心與團結人民的力量,因此,未來不光是籃球,其他各項運動種類都應該密切往來訪問才對。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