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遠見雜誌】就業冷 研究所反增溫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 10/04/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文╱陳芳毓

 

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是「為什麼碩士清潔隊員滿街跑?」學生們不約而同指出,都是學歷貶值惹的禍。

 

教育部發現,99與100學年度接受調查的18萬多名大學畢業生當中,目前有9萬多人已經投入職場,另外有3萬6000多人在國內就讀研究所。也就是說,平均每五位的大學畢業生,就有一位就讀研究所。

 

該不該考研究所呢?可以從錄取率、學門,及未來打算進入的行業來分析。

 

趨勢1〉畢業四年後 碩士薪資是學士的1.6倍

 

奮力拚上研究所後,還要努力兩、三年,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成本,將來能反映在薪資上嗎?

 

答案是視產業與學科而定。教育部統計處「99至101學年度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調查90多萬名大專以上畢業生的薪資數據,整體而言,畢業四年後(99學年畢業),碩士月薪平均為學士的1.6倍,但不同學門與行業間,差距顯著。

 

產業給不同學歷人才的起薪,反映了人才需求的急迫度。製造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資訊與通訊傳播業等專業門檻高的產業,碩、學士薪資差距較大,畢業第四年的差距達1.9萬元,顯示該產業對高學歷人才需求殷切。

 

事實上,碩士比例最高的正是製造業,平均不到三名碩士,就有一位投入製造業;最低的是餐飲業,碩士比例不到1∕100。清大工學院院長賴志煌說,碩士學歷是進入科技製造業的基本門檻,學士薪水比碩士低了至少1.5萬元,因此頂大理工科系學生報考研究所的比例接近九成。

 

反之,不動產、運輸倉儲、住宿餐飲、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給學士與碩士的月薪差異僅4000至7000元。畢業後想投身這些產業的大學生,若以薪資待遇為主要考量,其實不一定要讀碩士。

 

再看學門。碩士與學士平均月薪差距較大的學門,有法律、工程、電算機、教育與商管,碩士畢業生的月薪超過學士2.2萬至3.9萬元;設計與醫藥衛生學門的差距較小,僅1.2萬至1.3萬元。

 

報告指出,這可能與設計產業重視作品與經驗,醫藥衛生則看重證照有關,學歷加值不大。

 

再比較碩士畢業生最多的工程、商管與醫藥學門。工程學門的碩、博士平均月薪差距4萬元,碩、學士差距則超過2.8萬元,顯示學位愈高,薪資愈有競爭力。商管學門情形類似,碩、博士平均月薪差距近3萬元,碩、學士差2.2萬元。反之,醫藥衛生學門的起薪高,學歷對薪資影響較小,碩、學士平均月薪僅差1.2萬元。

 

接著看個別產業。99學年畢業的碩士生,畢業四年後,月薪大多在4萬到5萬元之間。超過6萬元的有製造業、金融業、公共行政與醫療保健業,低於4萬元的只有住宿餐飲業。

 

進一步探究,投入製造業的碩士生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的薪資最高,達7.8萬元,半導體廠如台積電、面板廠友達均屬這一類。

 

畢業學門中,99學年的碩士畢業生,畢業四年後,法律學門的薪資最高,可達7.5萬,甚至高過醫療衛生學門,這可能是因為就讀碩士學位者,原本薪資就高,不全然是靠學歷加薪;設計學門的薪資最低,約4.2萬。

 

最後看就業狀況。就業狀況有兩個指標:就業率與三年內任職同公司的比率。就業率高,代表人才需求量高;三年內任職同公司比例高,代表工作環境佳,流動率低。普遍而言,工程、獸醫、運輸服務、自然科學與電算機學門的就業率高,100位碩士畢業生中,超過95人都在畢業四年內投入職場;設計與藝術學門則墊底,就業率低於88%。

 

工程、數學及統計、法律學門的就業狀況較穩定,任職同公司三年以上的人超過五成;傳播、民生學門的流動率則偏高,任職同公司超過三年的比率只有三成。

 

趨勢2〉報名人數止跌回升 商學院競爭最激烈

 

國內大學研究所的報考人數已連續多年下滑,今年卻意外止跌回升。

 

以台灣大學為例,報考人數較去年激增1600多人,達1萬4000多人,錄取率也從去年的14%下滑至12%。清華大學的報考人數則增加800多人,從4623人升至5454人。

 

賴志煌觀察,頂尖大學的學生,報考研究所比例始終很高,前幾年研究所報名人數減少,可能是因為私立大學學生畢業後直接就業;今年因就業環境差,私大學生回流,造成報考人數激增。

 

今年的研究所考生是1994年出生,接下來四年的出生人口也逐年增加,若就業市場持續不佳,研究所報考人數可能會持續上升。

 

哪個研究所最難考?台大錄取率最低的十個研究所中,商學院就占了四個。商學所甲組競爭尤其激烈,657人報考,錄取16位,錄取率2.4%,全校最低。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研究所丙組錄取率也只有2.8%,「難考度」排名第二,惟報考人數較少,有284人。

 

值得注意的是,電資學院報考人數比去年遽增500多人,占了全校新增報名人數的1∕3,是最熱門的學院。其中電機、光電、電信工程等所報考人數都增加超過百人,資工所報考人數更暴漲38%、多了200多人,使錄取率從11%下滑至8.1%。

 

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說,電資學院研究所報考人數每年都小幅成長,今年大幅成長的是資訊與計算機組別,顯示業界逐漸重視資訊及軟體(如大數據和人工智慧),與軟硬體整合。

 

無獨有偶,清大資工所報考人數也從去年的717人,成長至866人。賴志煌認為,App、物聯網等產業趨勢,使高階人才將持續往資工領域流動。

 

特別的是,清大動機系報考人數從248人翻倍至516人;工科研究所也暴增2.4倍,來到312人。賴志煌認為,應是受工業4.0趨勢帶動,人才回流進修「人機介面整合」等核心技術。

 

 

 

趨勢3〉跨國雙學位增 新研究所反應社會趨勢

 

研究所的成立與停招,反映了學生喜好與人才需求。技職科大有七個日間碩士班申請停招,集中在機電領域;新增的碩士班則多在人文、財金、民生與設計領域。可能原因是,機電科系屬「雙重弱勢」,一是工作辛苦,學生不喜歡;加上購買設備、材料的成本高,學校也不傾向成立新系。

 

新設的大學研究所與學位學程,則可歸納出兩大特色:第一是國際雙聯學程。教育部去年啟動「高等教育創新轉型計畫」,其中一項策略是「國際合作辦學」:與外國名校合作在台開課,引進國外教育資源,招收國際學生。

 

申請的學校共有十多所,去年起陸續招生,特色是全英語教學,以招收外籍生為主,台灣學生名額較少。但和一般碩士相較,同樣讀兩年書,卻能取得兩國碩士學位,也較留學學費低廉,並能省下留學生活費,是國際雙聯學程物超所值之處。

 

逢甲大學腳步飛快,「物流供應鏈管理與創新創業雙碩士」學位學程,今年已是第二屆招生。這是結合西班牙Zaragoza大學物流中心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創新學程,Zaragoza是歐陸重要物流中心,許多企業將物流總部設在當地,包括以「快時尚」著稱的服飾品牌Zara;西班牙政府也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在大學設置了物流研究中心機構ZLC(Zaragoza Logistic Center)。

 

逢甲大學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唐國豪強調,全球化趨勢下,企業要整合分散各地的上下游供應商,並快速生產、運輸到全球據點,供應鏈的效率是勝出關鍵。因此,ZLC畢業生九成以上年薪都超過10萬美元。

 

「物流供應鏈管理與創新創業雙碩士學位學程」的挑戰很高,通過第一年考驗,才有機會在第二年前進西班牙,因此有許多在台工作的外籍主管報名。完成一年課程,可取得逢甲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完成兩年課程,再取得Zaragoza大學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工程碩士及麻省理工學院修業證書。

 

清華大學也成立「全球營運管理碩士」雙聯學位學程,是與美國排名前百大的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合作、跨生產與管理的整合課程。兩年上課地點都在清大,美國石溪分校教授會在週末會飛到台灣密集授課,也會與國外學生進行遠距討論;學生也可選擇在最後一學期飛到美國上課。

 

賴志煌說,報名條件是多益850分以上,且要通過英文面試,適合需要國際化學習環境、又不想長期留在國外的人。今年已招收八名學生,有業界主管,也有應屆畢業生。

 

曾是教師培育搖籃的台灣師範大學,也在少子化浪潮下亟思轉型。師大長年與南卡羅來納大學合作,今年更將範圍擴大至商學院,成立「國際企業管理雙碩士」學位學程,這也是目前國內唯一的MBA跨國雙聯碩士學程。

 

在《美國新聞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比中,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IMBA排名全美第一。修讀時間僅一年,包括實習與小論文,其中有三個月要到美國上課,畢業後可同時取得兩校MBA學位。

 

國際企業管理雙碩士學程秘書吳政宜說,今年新生分別來自台、越、泰、馬、美、澳、加等七國,多數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意外的是,報名人數最多的國籍竟是美國,推測是南卡IMBA在美國知名度高、且來台就讀學費僅需美國的一半(3萬5000美元)之故。

 

長照、社企、熱帶醫學 成為新興領域

 

新設研究所的第二大特色是,回應社會趨勢。幾年前,因應高齡趨勢,各醫學大學紛紛成立長照所,成大也成立老年學研究所;大數據風潮下,東吳大學率先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設於在職碩士學位學程,今年北醫也成立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

 

由於民眾對飲食安全的意識高張,今年台北醫學大學成立第一個食品安全碩士學位學程,將錄取六名碩士生;明年更計畫成立食安科系,將招35名大學部學生。

 

高雄醫學大學也成立全國第一個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除了本地生,還招收三位來自海地、貝里斯與印尼的友邦學生。

 

早年,台灣受瘧疾等熱帶傳染病所苦,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杜聰明、前校長謝獻臣都是國際級熱帶醫學專家,高醫也成為熱帶醫學重鎮。近20年,台灣公衛條件改善,熱帶傳染病一度銷聲匿跡,學界人才也出現斷層。

 

學程主任師建民憂心,在全球經貿交流下,熱帶傳染病恐將捲土重來,去年台灣登革熱人數突破8000人,巴西奧運也因茲卡病毒(Zika)大流行,差點異地舉行。

 

加上氣候急遽暖化,病媒蚊生長周期縮短,活動範圍也擴大,過去氣溫偏低而幾乎沒蚊子的東歐,竟也出現白線斑蚊的蹤跡。因此,除了培養台灣熱帶傳染病人才,熱帶醫學碩士學位學程也是重要的教育與醫療外交管道,任重道遠。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研究所特刊;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