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張善政獲聘講座教授 東吳校長:過程千辛萬苦/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張善政

  • 09/2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09-21  18:4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重返校園執教,獲聘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張善政今天回顧其政治生涯,校長潘維大透露,聘請張的過程「費盡千辛萬苦」,2014年張擔任行政院科技政委,因為內閣改組原本以為有機會,沒想到張一路從政委升任科技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院長。

潘維大表示,巨量資料將來對各行各業都有深遠的影響,但其研究或發展的關鍵在於需有足夠的資料,而政府是最大宗的資料所有者,資料繼續運用的基礎在於政府資訊開放的程度;張在擔任公職時便不斷鼓吹開放政府資訊,使台灣成為全世界政府資訊開放程度最高的國家,稱他為巨量資料之父是名符其實。

潘維大透露,張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就有意延攬張來東吳教書,第一次跟張提及此事時是在2014年內閣改組時,他原本心想應該有機會,沒想到張卻升任科技部長,之後每次內閣改組就提出一次邀請,結果張從科技部長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再升任院長,聘請張的過程其實「費盡千辛萬苦」。

同樣曾任行政院長、後來獲聘東吳講座教授的陳沖則跟張善政「道歉」。陳沖說, 2012年他接任行政院長時建議科技政委應該專任,一位老長官因此提議「張善政」,他則成為「幫兇」,透過電話、email聯繫張善政並說服。

張善政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81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學位,曾任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現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之前身)首任主任、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化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美商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行政院副院長、院長等職。

有人問張善政到巨資學院後要做什麼?張善政坦言,他大學到博士學的是土木工程,跟資訊完全沒有關聯,但他回顧過去的政治生涯,不管是擔任科技政委接觸的生物科技或是後來推動大數據,都是他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所以他認為,與其說給予學生大數據的專業知識,更希望提供他的經驗,告訴學生如何彈性因應事業生涯面臨的挑戰,並學習新事務。

廣告
  •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重返校園執教,獲聘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記者李盈蒨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卸任後重返校園執教,獲聘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記者李盈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