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為這件事 陳冲今天向張善政道歉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講授兼榮譽院長張善政

  • 09/2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 2016-09-21 15:43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受邀擔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講授兼榮譽院長。今天下午舉行的聘任記者會上,將張善政拉進內閣的行政院前院長陳冲受邀致詞。兩位前後任院長碰面,陳冲最想向張善政說的一句話,竟然是「抱歉」。

陳冲表示,張善政從2012年2月開始「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他是「主謀與幫兇」。當時他任行政院長,要找一位負責科技的政務委員,詢問時聽到一個名字「張善政」,「當時沒人認識他」。但等大家打電話一問,決定要找張善政。

當時張善政在外商公司做事,請他入閣,「得犧牲一些代價」。陳冲以自身例子,「自然、漫不經心」告訴張善政「待遇的落差」。

但陳冲並未告訴張善政,政務官沒有退職金。為了這件事,陳冲今天特地向張善政負荊請罪,鄭重道歉。

張善政則表示,2012年決定入閣前,「心中掙扎」。當時他任職外商公司,「工作輕鬆、待遇好」。陳沖找他入閣時,第一次他回覆「不想接受」,拒絕後心中忐忑,「擔心喪失一個磨練機會」。

就在陳沖到前總統馬英九官邸報告前,張善政改變心意,打手機告知陳冲「決定入閣」。陳冲告訴他,「馬總統在我旁邊,馬上敲定」。這麼一通電話,改變了張善政的一生。

行政院長前院長張善政(右)與陳冲(左)。記者陳宛茜/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