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馬英九教授首場演講 「台灣的國際法定位」

  • 09/26/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潘袁詩羽報導】

東吳大學於105學年度禮聘馬英九前總統以榮譽無給職方式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規劃每月進行一次專題演講,針對不同主題與同學互動。

全校師生翹首以盼的第一場演講「台灣的國際法定位」於105年9月26日下午2時至5時在本校外雙溪校區普仁堂舉行。本場演講開放對象限東吳大學師生(含交流學者、交流生)及教職員,240座位在開放1分鐘內即告額滿,師生參與程度相當踴躍。

潘維大校長致詞表示,馬前總統與東吳的緣分從民國86年開始,馬教授的教職工編號是86000032,這代表的意思是,馬教授是86學年度進入東吳大學的第32位同仁。潘校長並宣布,自今日開始,馬英九教授這個教職工編號重新啟用。馬教授當時所開設之「國際公法」課程,內容主題豐富深入,談吐幽默,深受學子肯定。馬前總統學政經歷相當豐富,今日重返東吳大家庭行列,為東吳師生帶來不一樣的高度與視野,是東吳的榮幸,也是師生的福氣。

馬教授侃侃講述台灣從荷蘭殖民以來至今392年的國際法定位的重要過程,並且事先準備22個考題來「請教」同學們。講述過程結合豐富的PPT影片,引經據典說明各時期的重要歷史經驗,內容講述引人入勝。時長三小時的講座在下午5時正式結束,之後馬教授與現場師生合影留念。許多與會學生表示意猶未盡,翹課來聆聽物超所值,尤其對馬教授縱橫古今貫穿中西的首場演講讚賞有加,並且已經開始期待下個月的主題講座。

對於馬前總統卸任政府職位以後,能夠在東吳大學重任教授,本校師生深感榮幸。在每月一場的主題講座中,同學們期待馬教授能夠帶領大家開闊眼界拓展思路。從前,蔡元培先生曾經提到「大學之所以為大」的主要意義,即是指大學校園中學術自由、兼容並蓄的偉大價值。而馬教授能夠來到校園中與同學們相互交流,就是此價值的最好體現。

【馬英九教授演講網路直播連結】

東吳大學ISU影音平台http://isu.scu.edu.tw/videos/recent/page1/

東吳大學YouTube平台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Sksxhv3HUYfkbO8eCbN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