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禮聘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 擔任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 領軍大數據人才培育

  • 09/22/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秘書室/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訊】

本校105學年度禮聘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博士擔任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唐松章校友講座講授兼榮譽院長,協助本校擘劃大數據領域之教學、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之發展,並於9月21日下午2時於外雙溪校區舉行聘任記者會。

潘維大校長致詞表示,學校於104學年度全國首創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為展現在巨量資料分析與應用方面之學術發展及人才培育的企圖心,巨資學院已延聘五位講座教授:台灣金融研訓院許嘉棟榮譽顧問,資策會大數據所林蔚君所長、中台雲周延鵬執行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朱雲鵬教授及實踐家教育集團林偉賢董事長,藉以協助東吳大學在大數據航道上,能於不同領域,如資訊安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專利、國際經濟與互聯網創新商業模式等,有更寬廣且深入的發展,此次能再聘請前行政院張善政院長擔任講座教授兼榮譽院長,可謂如虎添翼。張善政博士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特別重視大數據與開放資料(open data)的應用,迄今政府開放資料運用,均有不錯的成果。

有鑑於此,本校將大力借重其專業與經驗協助學校 (一) 授課或演講(主題以大數據、開放資料與資訊安全為主);(二)擔任講座主持;(三)引導校內各學術領域與大數據結合;(四)引薦國內外大數據專家;(五)引進實務界資源;(六)擔任產官學合作顧問等。潘校長也感謝唐松章董事慷慨捐輸,成立「唐松章校友講座」,唐董事曾說東吳「母校」亦為「母親」,「母親」有需要,子弟必全力協助。

本校唐松章董事說,聘請在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貢獻之學者專家,協助母校規劃,推動教學及學術研究發展是「唐松章校友講座」成立的宗旨,張院長才學兼備,能至母校任教,是全體師生之福。

張善政院長表示,雖然其過去所學非資訊相關領域,但在行政院任內推動Open Data及Big Data,希望能以這些經歷,協助東吳大學巨量管理學院的學子,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更能不斷充實新知,也希望能結合東吳大學其他領域如商學財經、法律等不同之專業,建立東吳大學巨資學院人才培育的特色。

張善政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1981年取得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學位。曾任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前身)首任主任、宏碁股份有限公司電子化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美商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行政院副院長、院長等職。職涯經歷涵蓋產、官、學各領域,卸任行政院院長職務後,成為各方積極請益、延攬之對象。

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對產業競爭產生結構性的衝擊,其加值應用更扮演經濟發展的關鍵驅動力,大數據人才是國家發展的關鍵,更是產業永續發展的基石。巨量資料開發技術專業人才已成為職場十大熱門職缺。本校掌握趨勢,瞄準未來,於104學年度成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分別開設「學士學位學程」及「碩士在職學位學程」,提供有心投入蓬勃發展的大數據領域之高中職畢業生及職場人士學習、進修之管道。106學年度起擬增設「碩士學位學程」並於日前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巨量資料分析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規劃106學年度招生,以回應該領域人力市場殷切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