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暨劉志英對聯書法展 前總統馬英九蒞臨揮毫上聯「秋刀出鞘漁民笑」

  • 09/22/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中文學系

【秘書室/中文系訊】

為弘揚中華文化,倡導精緻文學,鼓勵全民創作,本校中文系曾與國父紀念館合作舉辦多次全球徵聯活動。欣逢中文系成立60週年,結合劉志英先生對聯書法展,於民國105年9月21日(星期三)上午在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1樓普仁講堂舉辦「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暨劉志英對聯書法展」,會中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蒞臨揮毫書寫徵聯的上聯。

潘維大校長致詞表示,東吳大學教育理念在於透過德、智、體、群、美五育訓練,健全學生人格,培養對社會國家有用的傑出人才,中文系作了很多努力,也取得傲人的成績。中文系自民國94年起舉辦「全球徵聯」活動已是第九屆,過往來稿量最高高達萬餘幅,期待透過對聯這蘊含中國文人傳統的文字遊戲,吸引大量青年學子與社會人士動腦創作,喚醒對傳統文化的反思與再造,從而保存這項無形文化資產。

中文系鍾正道主任說,做對子,是漢字文化的精粹,一直是中文系要求學子的基本功。地對天,海對山,明月對清風,「天增歲月人增壽」對「春滿乾坤福滿門」,在古典詩歌中的「細草微風岸」對「危檣獨夜舟」,「滄海月明珠有淚」對「藍田日暖玉生煙」,「晴川歷歷漢陽樹」對「芳草萋萋鸚鵡洲」,這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對子,這些韻律讓我們的生命得以美化、昇華。對句裡頭,蘊藏了前人的智慧遺產,對生活的期盼;在平平仄仄平的美麗聲調中,自有一種和諧、平衡、對稱的宇宙觀。

前總統馬英九提及其最早作對聯之經驗,是在民國59年其學生時代時,即以「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此義源於慈孝。三代以下有聖王焉,其道首在中庸」贈與外國友人,並分享了過去多次做對聯之經驗,此次以「秋刀出鞘漁民笑」 做為徵聯之上聯,乃源於5年前,我國秋刀魚捕獲量首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年產量達廿萬噸,那一年馬前總統剛好到高雄前鎮漁港,適逢漁船滿載秋刀魚獲歸來,看到漁民卸下滿坑滿谷的秋刀魚,就連想出「秋刀出鞘漁民笑」上聯。馬前總統說發揚中華文化不應只是口號,而應該是生活的一部份,也期待此徵聯活動,可以找到最適合的下聯。

此外,9月21日(星期三)至9月25日(星期日)於本校第一教研大樓1樓戴氏基金會會議室舉行「劉志英對聯書法展」,展出百餘幅劉志英先生對聯書法作品。劉志英先生是20世紀吳川塘綴鄉的第一名大學生,在當地頗有聲望, 1994年移居紐西蘭。1999年開始對聯創作,至今已17年,有1400多副作品,著有《對聯走向世界》一書。時至今日,已成紐西蘭華僑華文名作家,備受華人尊敬。紐西蘭中華文聯曾經主辦劉志英先生對聯展,展出國內外書法家的墨寶、攝影圖片和對聯,頗受好評。

●全球徵聯辦法請上東吳大學中文系網站:http://www.scu.edu.tw/chinese/

●全球徵聯活動「中華詩學研究會」投稿網址:http://www.cpratw.org/index.php/2015-09-22-15-4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