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馬英九秋刀對聯題 專家:難度有80分/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

  • 09/2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09-21 11:38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馬前總統上午出席東吳大學舉辦的中文系全球徵聯暨劉志英對聯書法展,活動結束後和東吳師生來一場愛的抱抱大放送合影,隨扈忙著為長長的人龍拍照,合照的師生有人自拍,有人抱抱,還有人比出動感超人的姿勢,讓小馬哥大喊有創意。記者邱德祥/攝影

  •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為東吳大學全球徵聯活動,出題「秋刀出鞘漁民笑」。專家指出,此題有雙關比喻,又有動感和畫面,呈現台灣魚獲豐收意涵,要對出下聯不容易,「難度有80分。」

東吳大學中文系舉辦全球徵聯活動多年,今天公布題目後,預計於明年3月30日截止收件。馬英九拿出101年視察高雄前鎮漁港時出的舊題,當時一時沒人對出,希望這次透過全球徵聯,找出好的下聯。

馬英九解釋當時情境,那年台灣秋刀魚魚獲量達20萬噸,首度超越日本。他到高雄漁港時,看到漁船滿載秋刀魚歸來,漁民笑開懷,他靈機一動在裝秋刀魚的紙箱上寫出「秋刀出鞘漁民笑」7字。

東吳大學中文系主任鍾正道表示,馬英九出的上聯難度不低,上聯中將「秋刀魚」三字拆開,下聯也需比照辦理,第1、2、5字必須是一個名詞。

另外,秋刀又「雙關」為武器,因此能以「出鞘」比喻漁獲豐收的形象。鍾正道也提到,第2、4、7字必須押韻,要同時滿足上述要求,又要寓意深遠,「找到優秀下聯,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其實不太容易。」

今天在東吳辦對聯展的專家劉志英也說,這題難度起碼有80分以上,詞義、詞性、平仄都要對得很整齊,確實不太容易,他一時也沒有想出好的下聯。

劉志英解釋,馬英九出的上聯除了有雙關寓意,還很「動感」、有畫面,包括刀出鞘、漁民笑,都展現出豐收的形象。更難的是,這上聯僅僅只有7個字,必須使用很精緻的語言,同時展現中華文化的深遠精髓。

劉志英提示,有興趣參加徵聯活動的民眾,或許可從動物方面去思考,先找出一個三個字的動物名,滿足第二字是武器,能有其他雙關寓意,第三字又能拆出來。

東吳徵聯活動截止收件時間為明年3月30日,鍾正道表示,「高手在民間」,相信只要給予充足時間思考,就能找出最好的下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