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前財政部長張盛和擔任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傳授財稅經驗 嘉惠學子

  • 09/20/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會計學系

【秘書室/會計學系訊】

本校105學年度禮聘前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先生為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於105年9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城中校區舉辦歡迎茶會。

潘維大校長致詞時表示,張教授在賦稅與財政領域擔任公職38年,擔任財政部長任內推動多項賦稅改革,政績卓越,曾獲頒一等財政獎章(101年),並榮膺2015年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英國The Banker雜誌),財稅實務經歷完整豐富。潘校長同時表示,聘請最好的師資是大學最重要的責任,東吳大學在商學及財經領域方面,已延攬陳沖教授、高孔廉教授、許嘉棟教授、朱雲鵬教授及鄧振中教授等,今很榮幸再邀請張盛和教授至本校任教,如虎添翼,相信必能帶給東吳大學會計系更好的發展。

商學院傅祖壇院長說,商學院秉持東吳大學教學卓越的理念,重視理論與實務的結合,特別是學術與政策的實踐及產學合作,而張部長學術涵養豐富,又具實務經驗,能聘請張部長至東吳任教,是師生之福,未來要借重張教授的專業,指導師生成立財經政策研究群,以為國家社會做為財經施政之建言,貢獻力量。

張盛和部長表示,自6月1日受聘後,已深深感受到東吳大學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同時也受邀加入東吳大學校友合唱團,東吳大學學風自由,人才輩出,未來將以自身稅賦的專業,傳受學生,推動產學合作,培養優秀學子為各界所用。

張盛和先生為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系碩士,曾擔任賦稅與財政公職達38年,歷任財政部賦稅署署長(95~96年)、財政部常務次長(96~97年)、財政部政務次長(97~101年)、財政部長(101~105.5.20)、中美洲銀行理事、亞洲開發銀行理事、中央銀行常務理事等職務。張前部長任內致力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及建立回饋稅制(103年),並推動多項賦稅改革,包括開徵奢侈稅(中華民國特種貨物及勞務稅)(100年);修正所得稅兩稅合一「完全設算扣抵制」為「部分設算扣抵制」;修正綜合所得稅稅率結構,增加綜合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部分,適用45%稅率規定;建立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104年)等等。

本校禮聘張盛和先生擔任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於會計學系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開設稅務稽核實務、稅務專題研討等相關課程,希望能借重其歷來參與國家各項重大賦稅與財政政策的經驗,豐富本校會計學系對相關專業議題的理論探討能力,進而發展相關領域研究。另一方面,會計學系也將借重張前部長豐碩的專業經歷,強化對賦稅政策趨勢發展的掌握,以培養學生從更宏觀的角度建立租稅管理與規劃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