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台青法律人才登陸圓夢搶先機/東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煦棋

  • 09/14/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本報主辦台商權益維護系列座談,特別就「打開兩岸律師就業大門─從上海啟動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談起」之主題,邀請法學院教授、現任執業律師與實習學生共同分享成果進行討論。(記者陳思豪攝)

台灣就讀法律專業學生,素質優秀,但因台灣市場有限,每年大幅放寬律師錄取名額,導致律師供過於求,台灣人才通膨問題令人憂心。但隨著兩岸交流緊密,對兩岸法律尤其是大陸法律實務運作,需求甚殷。13日在一場研討會中,多位法律界人士指出,快速發展的大陸市場是台灣法律人的一個機會。但也建議學子要培養自己跨學科、跨領域的能力,建立成熟風格,才能在競爭中勝出。

由《旺報》主辦的第15次「台商權益維護系列座談」,以「打開兩岸律師就業大門─從上海啟動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談起」,探討台灣法律人才在大陸法律服務業就業問題。

 

平台提供人脈實戰經驗

在大陸官方支持下,由上海君倫律師事務所、上海博恩律師事務所共同參與的,上海「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7月揭牌,首波有5名台灣青年學子獲得獎學金,利用暑假在上海見習,是首個專門為台灣年輕人引介大陸法律市場的平台。而新鮮人律師及學生,認為平台提供人脈及實戰經驗,讓他們受惠多。

包括文化大學法學院院長何曜琛、東吳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王煦棋、環宇法律事務所主持合夥律師李書孝、上海博恩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蔡世明、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律系畢業生黃柏瑄、台大國企所二年級陳禎憶及台大畢業生李昕緻、東吳法律系畢業生黃愉翔東吳法律系大三張毓哲等學者、專家及學生參加論壇進行探討,分享交流成果。

蔡世明指出,法律人本身,除了作學問外,也要用法律作為生活工具,大陸市場大,台商對於取得大陸律師資格的台籍律師,願意接觸,有很強信任感,這個平台就是希望銜接雙方。《旺報》總編輯王綽中強調,市場對產業很重要,大陸廣大、快速進步的市場已經創造出非常多高成長企業。

大陸市場是歐美6倍大

何曜琛認為,台灣法律人才要在大陸市場有利基,要培養自己難以取代的專才,像併購、智慧財產權等,要成為跨領域人才,加強語言能力;王煦棋指出,台灣法律市場競爭激烈,中國大陸法律市場雖然變化大,但卻充滿希望機會。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市場是歐美的6倍大。

李書孝指出,他剛執業時,執業律師只有5千多人,到今年最新數字1萬5千多人,足足多了3倍。市場已經不斷被挑戰,怎麼樣在市場中,尋找出新的思路,這是台灣年輕律師急需思考的問題。

他建議,大家未來可以朝幾個方向去發展,首先是跨科學、跨領域,例如兩岸就是一個很好的領域;除了跨領域外,到公司去作風險管理,或做法務長,對全公司跨境、跨業管理,也是不錯的發展。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