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劉必榮》縱橫天下-烏國變局牽動絲綢之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

  • 09/08/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國時報

9月3日,習近平在G20峰會發表主旨演講,展現了中國引領國際經濟的萬丈雄心。前一天,與會各國領袖紛紛抵達杭州,習近平也和哈薩克、印尼等6國領袖舉行了會談。2013年,習近平就是9月在哈薩克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10月在印尼提出21世紀海上絲路(一路)的倡議。如今檢視3年來的建設成果,亮麗的數字讓他們臉上綻放笑容。可是就在會見過習近平後,哈薩克總統宣布將缺席G20峰會,回頭趕到烏茲別克。因為絲路出事了:烏茲別克總統去世了!

烏茲別克是中亞人口最多,軍力力量最強的國家。成吉思汗西征打的花剌子模,就是今天的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等地。由於位於南北通衢要道,戰略地位重要,所以自古就是絲路上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打阿富汗戰爭,需要用到烏茲別克的基地;俄羅斯也用前蘇聯的情誼,拉住烏茲別克(雖然烏茲別克於2012年退出了俄國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中國為了絲路的暢通,以及新疆的安定,也要拉攏烏茲別克(烏茲別克有為數不小的維吾爾社群,其中很多都同情疆獨);土耳其憑依突厥人的血脈關係拉攏烏茲別克;印度要建南北交通通道,與中、巴經濟走廊抗衡,也翻出歷史關係,一路北上中亞,重溫與烏茲別克的關係。

烏茲別克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黃金,如果政局發生動盪,油、氣、金的國際價格必也受到波動。烏國也是國際能源通道,政局不安,從俄國到中國的油、氣管都可能受到影響。烏茲別克還供電給塔吉克、吉爾吉斯、阿富汗、哈薩克南部,任何政治變動都可能影響供電的穩定。烏茲別克又是阿富汗鴉片到俄國與歐洲的主要通道,烏國政治一亂,管制一鬆,毒梟必然趁勢加碼運毒。而烏國民族複雜,其政局的動盪,也將影響到哈薩克、土庫曼的安定。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執政超過25年,鐵腕高壓的統治維持了烏茲別克的穩定,但也賠上了烏國的人權與自由。8月27日卡里莫夫突發腦溢血被送進醫院,當時關於他辭世的耳語就傳遍烏國上下。直到9月2日,烏茲別克政府才正式對外宣布卡里莫夫逝世了。

就如同所有強人統治的國家一樣,卡里莫夫在世的時候,誰也不敢談誰是接班人。今他突然去世,誰會接班也變成政治角力與猜測的焦點。由於卡里莫夫在世時依賴國家安全局進行鐵腕統治,所以一般認為國安局長伊諾亞托夫應會是最後決定誰出線的主要操盤手。

至於檯面上的人物,現任總理米爾茲亞耶夫應該機會滿大。因為他也是安全局出身,與總統卡里莫夫家族關係緊密,如果最後真的是他出線,烏茲別克應該還可以維持一陣子穩定。

但是能穩多久?卡里莫夫獨裁統治之下,激進的反對勢力紛紛避走國外,許多人加入了IS。一旦他們發現烏國政治出現鬆動,很可能班師回國。IS近來進入中亞的跡象相當明顯,中國大陸駐吉爾吉斯使館遭到恐攻就是一例。一旦吉爾吉斯的疆獨激進分子與烏茲別克的激進分子連成一氣,與新疆內部的分離勢力呼應,則絲綢之路將從此多事。

烏茲別克就像穩住中亞安定的磐石,政局發展牽一髮而動全身。其局勢將如何發展,值得我們關注。

(作者為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