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許嘉棟:人民幣國際化 步伐放緩/東吳大學辜濂松先生紀念講座教授許嘉棟

  • 08/3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08-31 02:35 經濟日報 記者吳曼筠/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前副總裁許嘉棟。 本報系資料庫

 

深港通將提前在11月實施,外界多認為這是中國大陸在加速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央銀行前副總裁、現任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許嘉棟則是持不同觀點,認為大陸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在態度上已經轉趨審慎,步伐也明顯緩慢了下來。

許嘉棟說:「我個人認為,大陸的這種調整是必要的,也是正確的,故予以肯定。」他個人感覺,大陸自從經歷2015年6月的股市大幅震盪,以及2016年初的股市「熔斷」事件以來,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態度上已經轉趨審慎。

他同時也指出,大陸對資金跨境移動的開放,雖將更趨審慎、步伐放緩,但是受到管理的資金應以外幣為主,對相對「可控」的人民幣跨境流動,預料大陸仍將逐漸開放。因此,離岸人民幣業務應仍有相當發展空間,甚至成為未來短期內人民幣國際化的重點推動方向。

由經濟日報、台灣期貨交易所共同主辦的2016人民幣國際化論壇,將於9月13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許嘉棟受邀擔任高峰對談場次主持人,他表示,會利用這個機會與聽眾分享前瞻觀點。

許嘉棟表示,雖然中國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已有相當進展,但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推動已進入深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