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祈—媽祖隨香徵文作品集:草根文化 庶民容顏/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校友路寒袖

  • 08/30/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08-30 14:46

【文・路寒袖(作家、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

身為大甲子弟,每每回到故鄉,看見矗立在順天路邊的鎮瀾宮,伴著薰香的童年記憶便湧上心頭;作為媽祖信仰中心的鎮瀾宮,廟埕即是我兒時的遊樂場,童伴與我時常穿梭其間。由於祖母是虔誠的信徒,年幼的我除了學著她舉香膜拜,也跟著祖母參與廟方諸多活動,而熱鬧滾滾的媽祖遶境更是不容錯過。

 

 

隨著鎮瀾宮聲譽日漸遠播,信徒眾多,遶境活動比之當年更是聲勢浩大,每當一年一度的盛事展開,宮廟燈火通明,萬頭攢動,越夜越熱鬧,本來只是地方區域性的廟會活動,如今已經成為全臺的宗教嘉年華會,有越來越多的國際人士和年輕人的身影穿梭於進香活動。在遶境期間,有各式文化表演輪番上臺,豐富的陣頭文化伴隨左右,還可見信眾的創意車隊在綿延好幾公里的隨行隊伍裡,其多元性彰顯了媽祖的寬厚精神;而鑾駕所到之處更有民眾紛送飲品、食物來慰勞遶境隊伍,互不相識的陌生人相伴而行,各個手持香柱,心懷善念,為了信仰齊聚一堂,體現了媽祖文化中的慈悲與無私。

那數天日夜的宗教行腳猶如苦行僧一般,雖然形式單調,卻使人心靈豐富,是以腳掌貼近土地的脈動,亦是以雙眼觀察世間的百態,面對沿途不同的風景與不同的人,若此時能放慢步調、留心關照,即有許多動人的故事、感悟從旁人的口耳或己身的心靈深處流洩而出,那些難以名狀的感動在裊裊香煙之中充實了整趟旅程。

近年來,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以「媽祖文化節」為主題,推出攝影、繪畫、街舞、公仔設計、劇本等比賽,廣邀民眾共襄盛舉。媽祖遶境既是宗教盛事,展現了滿滿的人味,恰好與「文學就是在寫人」理念契合,所以今年首次推出「跟著媽祖走──我的媽祖隨香經驗」全國徵文活動,希冀以文學開啟這條「人文風景線」,讓遶境不是活動結束僅此而已,我們期望來自各地的民眾,跟著各地的媽祖遶境來趟宗教旅行後,以筆留下永恆的紀錄,而內文中的40多幅精采照片,更是名攝影家蔡明德隨香遶境的影像創作。展閱《祈》這本得獎作品集,透過文字與影展,除了看見信仰之美,也能從中看見庶民的容顏、人的感動及土地的故事,而收穫一片心靈的豐滿。

路寒袖

臺中大甲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撰述委員、臺灣日報副總編輯、國家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等。現任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著有:《旱寒》、《春天的花蕊》、《我的父親是火車司機》、《那些塵埃落下的地方》、《憂鬱三千公尺》等詩、散文集。

祈—媽祖隨香徵文作品集

主  編 路寒袖

發 行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出版單位 晴光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典 藏 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

展 售 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及網路書店【完整內容請見《文化臺中》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