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年過60才念研究所 遊覽車司機高振剛拿到碩士了/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校友高振剛

  • 08/29/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62歲的遊覽車司機高振剛,今年完成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學業,成為年紀最長的畢業生。(高振剛提供)

2016-08-27  21:2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今年62歲的遊覽車司機高振剛,是務農家庭之子,父親雖然沒唸過書,靠著旁聽自學也能熟讀四書五經,常跟小孩強調讀書的重要。高振剛謹記父母的叮嚀,在窮困的年代一路讀到了高中,即使出社會開始工作之後,也不忘進修,除拿到空中大學四張學士文憑,今年更完成了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學業,成為年紀最長的畢業生。

雖然年過60才念研究所、接觸社會學的理論,但其實高振剛在年輕時已是一名「工運份子」,曾率領基隆市政府公車處工會員工修改營運勤奮獎金辦法,不只解決了財務不公的問題,也提升當年公車處全體員工及司機與技工的薪資待遇與福利。

高振剛於民國77年進入基隆市府公車處服務,就在他考進公車處前兩年,公車處取消車掌小姐的制度,但他發現,原本司機每載一個客人可得8角,車掌小姐7角,沒有車掌小姐之後,司機的工作量變成兩倍,酬勞卻沒有增加,為了那「消失的7角」,他開始跟同事一一說明問題。於此同時,看到台灣省總工會和東吳大學城中分部合作開設勞工函授班的訊息,開始進修,充實勞工法令知識,維護勞工權益。

「我覺得需要做的,就要去做」,高振剛自認是個擇善固執固執的人,也深知「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因此一邊參加函授班的課程,一邊組織工會,先是整合工會內部及各站基層員工,穩定大家的士氣,再來取得公車處後援,經過市政府、台灣省政府等層級,最後送行政院,費時6年,終於推動通過營運勤奮獎金修改辦法。

所謂營運勤奮獎金辦法,是指司機多賺100元,取其中18%作為獎金,按照比例分給行政、修理廠、司機三類員工。高振剛解釋說,在修改辦法前,所有員工不管是否努力工作都領一樣的錢,造成勞逸不均,有了這套辦法後,對勞工、公車處都是雙贏。

公車處推動獎金辦法的過程成為當年台大碩士生的論文題材,勞工也因為這套辦法改善了生活,其中有人開始喝酒、唱歌,只有高振剛選擇到空大進修完成大學夢。回憶求學過程雖然辛苦,但高振剛認為,比起休閒娛樂,還是唸書讓他覺得比較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