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蘋果日報】跨境電商 3千元免稅優惠沒了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

  • 08/19/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蘋果日報

【陳瑩欣、郭美懿、蕭文康╱台北報導】

國外網站交易不到三千元免繳營業稅的優惠即將說掰掰!台北國稅局昨指出,基於「國內消費就要課稅」原則,未來跨境電商必須申報繳稅,消費者將不再享有三千元內的免稅優惠,也就是說,買《寶可夢》金幣換道具,未來要依購買金額繳納五%營業稅。最快九月提案修法,明年元月上路。國內電商業者大聲叫好,但消費者憂心價格將因此上漲。


台北國稅局昨與UBER、蘋果、agoda等跨境電商、學者、會計師及第三方支付業者,共同召開「跨境電商銷售勞務營業稅修法方向」座談會。與會人士透露,未來營業稅法修正,將由現行消費者單筆大額消費加課營業稅,轉由跨境電商報繳營業稅,消費者不再享有線上小額交易的免稅優惠。

 

「應登記稅籍課稅」

國內電商業者舉例,民眾現在透過手機購買《寶可夢》金幣換取道具,若是金額不到三千元可免繳營業稅,未來營業稅法修正後,《寶可夢》製作公司Niantic必須定期向國稅局申報交易總額,繳納營業稅,業者因此衍生費用可能轉嫁消費者,民眾買《寶可夢》的裝備花費可能增加。
台北國稅局審查四科科長詹朝財指,基於公平原則,跨境電商來台提供勞務事實有對價關係,應辦理稅籍登記並繳納營業稅,與會跨境電商UBER、蘋果、agoda等業者都表達繳稅意願。詹說,在台銷售勞務、賺台灣人錢的跨境電商,應辦理稅籍登記,為鼓勵跨境電商來台營運,可考慮訂定課稅門檻,但昨天會議沒有對課稅門檻達成共識。

IP可更改難稽查

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楊葉承表示,如果站在課稅便利和公平性來看,不論是國內外消費都應課營業稅,但若業者不想來台稅籍登記,政府可能無法管制。他說,「交易時的IP是可以改的,稽查台灣消費並不容易」,以後財政部如何查稅才是最大考驗。


國稅局擬取消海外網購三千元免稅優惠,未來買寶可夢設備恐會變貴。

「避免店家逃漏稅」

經營中國與台灣之間的跨境交易平台的橘子集團旗下樂利指出,「政府對境外公司課營業稅,在稅基上可望趨近公平。」另有不具名國內電商指出:「早該做了!否則就是不公平競爭。」
在金融業服務的陳先生表示贊成課稅,「因為這可避免店家逃漏稅,不過在判定上需要多加考量,避免錯殺真正有意願經營台灣市場的跨境電商。」常從國外網購美妝、服飾品的大學生陳心妍說也支持課稅;惟經常上網購物的林小姐則憂心:「以後上國外網站購物價格可能會變貴。」


跨境電商業課稅Q&A

Q:現行制度為何?
A:購買國外勞務,由消費者繳5%營業稅,每筆金額小於3000元免繳
Q:產生的問題?
A:網路交易不易課稅,對國內業者而言造成不公平競爭,同時也造成我國稅收流失
Q:修改方向為何?
A:跨境電商應該辦理稅籍登記,未來要繳5%營業稅;同時取消現行海外網站購物3000元免稅規定,改由國外電商繳交營業稅
Q:何時上路?
A:預計9月提出修法草案,最快明年元月上路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