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木琴融入歌聲 台灣女博士生奪世界冠軍/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校友潘韻如

  • 08/16/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2016-08-16 07:35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

正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攻讀音樂演奏博士的28歲淡水女孩潘韻如,參加第三屆澳大利亞木琴大賽打進決賽,並從9位來自台、日、中、印度、澳、紐等6國強手中脫穎而出奪冠。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潘韻如說,她希望回台任教、演奏,培養更多的台灣音樂好手。

澳大利亞木琴大賽(Australia Marimba Competition)共三輪,初選開放全球樂手寄影片,從中篩選出9位選手進入準決賽,再選4位進決賽,潘韻如是唯一在木琴演奏中融入歌唱的選手,讓評審驚豔。

「剛開始非常緊張,聽到別人練習就慌了。」潘韻如說,母親的全程陪伴加上指導老師即時傳來簡訊鼓勵她,「妳都練習那麼久,就好好享受音樂、比賽」,她才轉換心境。潘韻如因此以音樂會的心情,欣賞其他選手的音樂,彼此結識,相互學習。

潘韻如從小學習打擊樂,大學前沒念過音樂班,國、高中參加管樂隊及朱宗慶打擊樂,成為她學習打擊樂的動力。東吳敲擊樂組畢業後,她赴美國紐約綺色佳攻讀碩士時,愛上彈奏木琴時肢體伸展的魅力,「我是害羞、慢熟的人,木琴卻讓我毫無保留展現『這就是我』。」

初到國外學音樂難免遇挫折,她打電話回家哭說想放棄,後來在彈奏她至今仍相當喜愛的「吉伯特的藍調」時,重新找回對音樂熱情的本質,走出瓶頸。朋友發現她愛唱歌,幫她譜曲並填詞,引導她踏上樂器融合人聲表演的路,在決賽時她以朋友寫的歌為自選曲,成為致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