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吳寶春條款」第一人/華德福教母考取東吳碩專班 圓求學夢/東吳大學社會系

  • 08/1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08-11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被喻為華德福「教母」的張純淑,卅多年致力於改善教育體制,卓越事蹟獲各界肯定。她早年失學、僅有國中學歷,在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石計生的協助下,得以「具卓越成就者」同等學力報考東吳大學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經過公平競爭,成為第一個以「吳寶春條款」入學的人文社會學院新生。

張純淑失學 僅國中學歷

教育部兩年前修正「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包含政大、中山等校EMBA碩士在職專班相繼招收有「卓越成就者」,為學歷不夠且沒證照的各行業傑出人士開啟進大學進修之路。

致力改善教育制度30多年

張純淑於一九七六年創辦慈心托兒所,後毅然投入台灣第一個華德福教育機構,成為啟發孩子本質、發展身心靈的另類實驗教育先鋒,獲得許多教育獎項,並在政府支持下,成為公辦民營的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十年來吸引全球多個教育團隊參訪。

社會系主任協助報考

石計生表示,張從事教育工作卅年,深深覺得「教育是一種社會運動」。去年暑假,過去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升學的張淑純,提起想重拾書本念研究所時,本來還很苦惱學歷不夠怎麼報考?後來他想起教育部剛通過「吳寶春條款」,便在去年十二月東吳校級招生委員會上提案,希望社會系碩專班可招收「卓越成就者」學生。

在校長潘維大大力支持下,不到兩個月完成行政程序,招生組發佈簡章,張純淑也順利取得報考資格。今年一月,東吳召開招生委員會臨時會議,討論同等學力入學資格審查,張純淑就以「具深入且長期的社會實踐經驗者」、「曾獲各級政府或民間立案機構特殊貢獻事蹟表揚者」等三項事蹟,獲得全體委員無異議通過。

當初教育部曾被質疑「門檻降低、恐對學位的價值造成稀釋作用」,但石計生認為,張純淑的加入,將鼓舞更多在台灣的社會實踐或貢獻卓越者加入社會系行列,對大學及想進修的社會人士都是好事。

廣告
  • 有華德福「教母」之稱的張純淑(右),在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石計生(左)的協助下,得以「具卓越成就者」同等學力報考東吳社會系碩士在職專班。(東吳大學社會系主任石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