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實踐推中國實習 台生:待遇比中國實習生好/優九聯盟

  • 08/09/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08-09  19:12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

東吳大學等北部9所老牌私校組成的「優九聯盟」,在今年5月成立後第一次擴大舉辦學務輔導工作研習活動,9校今齊聚實踐大學,透過分組座談交流學務工作經驗。

此次研習由實踐大學承辦,校長陳振貴在開幕式致詞時表示,他特別在優九聯盟的line群組中告訴校長們「不要藏私」,希望大家盡情「施展功夫」。

「境外實習」是實踐大學學務處近年推動的重點項目,兩年前在校長陳振貴率領之下,與上海台協會合作推動境外實習,希望增加該校學生就業發展機會。職涯發展組組長薛宗仁今在分組座談中報告其推動現況,104年有13家企業、31位學生參與,105年則有17家企業、45位學生媒合成功,實習地點遍及上海、廈門及台州。

報告指出,境外實習以大四及碩二生為對象,為期5個月,實習期間可獲每月至少2800人民幣津貼並提供住宿。薛宗仁表示,第一年實施的成效不錯,實習結束後,有6成8學生繼續留在原企業工作。

不少學生到當地實習後希望能繼續進修,實踐因此與北京大學無錫校區合作碩士在職進修計畫,薛宗仁說明,實習生轉正職員工時,即可申請至北大EMBA碩士在職專班進修,並獲得企業每月1700人民幣補助,共兩年,在學生取得畢業證書後以獎學金方式一次給付。

今年2月剛赴中國實習的兩位學生今天也出席分享心得。財經所碩二生黃建瑋表示,基於對中國市場的好奇心,因此想去一窺究竟。雖然實習的領域和本科有很大差異,但他從當中學習他們的思考模式和行事方法,獲益良多。

風保系大四生吳佳臻,原本只是抱著想脫離舒適圈的心態參與,因為從小沒離開過家裡,在實習五個月中曾經飛回台灣兩次,但到了第七個月時「真的很不想離開」。她說,實習單位同時有台灣和中國的實習生,公司給台灣學生較好的薪資待遇,但中國實習生還是拚了命把事情做到完美,讓她受到很大的衝擊。

 
  • 北部九所老牌私校組成的「優九聯盟」,在成立後第一次舉辦學務輔導工作研習活動,由實踐大學承辦,針對各項學務議題進行交流。(記者李盈蒨攝)

  • 實踐大學今天舉辦「優九聯盟」學務輔導工作研習活動,校長陳振貴在開幕式中致詞。(記者李盈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