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自由時報】台大醫公費生錄取分數 竟比私校低/東吳大學

  • 08/10/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自由時報

2016-08-0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昨放榜,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三類組今年雖有醫學公費名額,但可能是要求太嚴苛,錄取分數還輸給私立醫學系組;二類組維持電機稱霸、但也看出資工提升趨勢;一類組則因各科系多採加權計分,考生大多「選校不選系」。

劉駿豪表示,三類組多校科系皆採計相同科目,使大家立基點一致,龍頭依舊是台大醫學系,要四五七.二分才能錄取;今年恢復招考的醫學系公費生,卻普遍不受考生青睞,如台大醫公費生錄取門檻是四三三.六分,比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的四三四.一分還低,恐與未來服務年限等要求過於嚴苛有關,遭當備胎。

手遊夯 二類組資工系緊追電機

二類組科系中,龍頭為台大電機系的四一九.五分,第二名則由台大資工系的四一五.七分竄升奪得,劉駿豪分析,近年資工領域越來越夯,例如近日很流行的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等,就跟資工相關,至於電機則是各校不變的龍頭科系。

一類組採加權計分 選校不選系

劉駿豪說,今年一類組因各校科系多採取「加權計分」,挑選各自喜愛的科目乘上倍數,來計算總分進行排序選才,導致各校難比較,考生也因此傾向「選校不選系」,熱門科系如台大法律系財法組要四四五.六分、台大經濟系要四二八.九五分等才能考上。

偏鄉國立大學恐被私校超越

劉駿豪指出,受少子化影響,大學開太多分發名額,雖然前段、中段的國立大學科系尚未被波及,但偏鄉的國立大學將遭受衝擊,考生將跳過,直接選填老牌私校如輔仁大學、東吳大學等;後段大學今年缺額暴增,招生不佳,劉駿豪建議,可能要把科系改得更為實用,才比較討喜。

連2年註冊率不滿7成 扣減名額

面對少子化產生的嚴重招生缺額,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若學校連兩年註冊率未達七成,將扣減招生名額,缺額科系多分布在餐飲、觀光、資訊等, 顯示已供過於求;教育部未來將查訪校園,嚴禁併班、跨系上課等損害學生權益情況,招不滿的學校也不得單招,並視註冊率控管招生名額。

廣告
  • 105學年考試分發熱門校系錄取分數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