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國時報】房屋稅檢討財政部明發函各地方稅局/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

  • 07/31/2016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時電子報

房屋稅調高飽受批評,財政部確定檢討,明天將通函各地方稅捐稽徵處,要求回報房屋評定現值調整狀況,了解是否對自用住宅造成衝擊。但針對囤房族,財政部仍堅持調高稅率。

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陳冲多次公開表示,房屋稅有違法違憲問題,調高房屋稅導致自住民眾負擔加重,是剝奪人民居住權,必須要檢討。

財政部高層表示,房屋稅雖屬地方稅,由地方政府依房屋稅條例進行調整,但近期引起廣大討論,財政部身為賦稅主管機關,自然無法「置身事外」。未來將從檢討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的期程、自住房屋稅負是否合理,並與內政部推動房地稅基查估機制3大方向研議、檢視房屋稅條例。「即使涉及修法,也要看到底怎麼修」。

陳(沖)認為,房屋稅調高不該衝擊一般自住民眾,財政部高層也認同,「有些民眾一生才一間房,稅負太重確實不合理」。因此明天將通函各地方稅捐稽徵處,要求回報房屋標準單價、路段率等影響房屋評定現值要素的調整狀況,了解是否對自用住宅造成衝擊。

財政部表示,影響房屋稅稅基的房屋標準單價30幾年未調整,當時的物價水準與現在差距甚大,卻用同一套標準並不合理,因此才會要求地方政府依法調高房屋標準單價,讓房屋評定現值較趨近於實價,房屋稅因而變高,但目前只有台南市政府表示要回溯15年舊屋,其他地方政府並未回溯。

此外,財政部也澄清,所謂回溯,並非是將15年舊屋拉進來適用最新的房屋標準單價,而是會按年份去調整,「越舊的房子,房屋標準單價會越低」,舊屋調整的幅度絕對比新屋小很多。

而針對豪宅稅議題,財政部高層指出,目前僅台北市訂有豪宅稅,並非通例,因此財政部不介入,由台北市政府自行決定是否調整。此外,對於近期有飯店業者公開抨擊房地稅過高,財政部高層則表示,當時該業者興建飯店時,已獲得地方政府所給予的相關優惠獎勵,地方政府是依評定結果課稅。1050731

(中央社)